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宋涵静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理科

专注于解决3-18岁儿童期、青少年期...

近段时间一些新闻屡有曝光父母暴打孩子,致残甚至致死的案例。所谓“虎毒不食子”,究竟父母为什么会对孩子下如何狠手呢?主要原因有哪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心悦如海心理咨询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涵静。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为什么父母会对孩子施暴?

宋涵静医师:新闻事件反映的就是我们的生活实际,在我的咨询个案当中会出现很多这样的案例。总结起来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是父母的情绪管理能力,我们知道现代生活压力非常之大,很多父母会把工作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带回到家里。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概念,心理学当中有一个叫“踢猫效应”,比如说有一个人,他在公司里面受了领导的批评,心情特别不爽,他回到家里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写作业、不吃饭、在哭闹,他就啪了一巴掌给孩子。孩子就很郁闷,见到沙发上有一只猫,他就一脚踹了猫一下。实际上“踢猫效应”就是说当人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情绪压力的时候,他会按照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把情绪从上到下不断传递。比如说在这个案例当中,猫是最弱势的,那么最后所有的情绪都被发到猫的身上。在家暴的家庭当中,孩子是家里最弱小的,所以很多时候父母会把情绪都发到孩子身上。

第二个我们中国的传统观念中有一个叫做“不打不成器”或者叫做“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说法。特别是在一些比较传统的地区,这些观念还是非常盛行的。他们认为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如果不打一下,孩子长大不会成才。

第三个在我们案例当中会发现那些家庭暴力的人大部分都是一些收入比较低、文化水平比较低的一群人。他们相对来说是处于比较低自尊的群体,在这个群体当中他们会因为家庭环境或者社会压力非常自卑。他有时候需要把这种自卑投射到别人身上,他会试图控制他人,最好控制的在一个家庭当中就是孩子了。

第四个原因是模仿,社会学习理论当中有个概念叫做“榜样模仿”。模仿主要发生在那些心智不是特别成熟、社会经验不足的这些人身上。比如说一个孩子,他的家庭环境是充满暴力的,他从小就是被父亲打大的。那么他很容易会变成一个暴力的传承者,他会把他的不幸传递到下一代身上。因为这个是他能够学习到的,父亲是他学习到的最好的例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