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起校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打鼾是不是睡眠呼吸暂停?

冯起校主任:这个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同一个房间共住的另外一个人,进行一个问卷,或者进行一个微信访谈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由于打鼾时候本人是在睡眠状态下是不知道的,所以你问他本人你有没有打鼾,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他往往给你的回答是主观的,不客观的。但是旁边另外一个人可以对整个过程观察非常仔细,所以对同房间另外一个人进行一个回访,就可以了解到他到底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有一定的概念的。

第二,到底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有一些客观的指标,比如有睡眠仪的检测。叫睡眠Holter,也叫做睡眠多参数监测,它可以监测我们的脑电图,可以监测我们的心电图,还可以监测鼻气流量,血氧饱和度怎么样,我们腹部一升一降的幅度怎么样,然后胸廓的运动情况怎么样,肌肉肌电图情况怎么样,通过多导睡眠仪都可以监测到。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判断,到底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也同时可以判断这个睡眠呼吸暂停是单纯的鼾症,还是同时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这个睡眠呼吸暂停是阻塞性的,还是中枢性的,还是肥胖源引起的,都可以做一个鉴别诊断。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