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范德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中风病、顽固性眩晕、头痛、失眠、各种...

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但是,在冬季养生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有很多误区,这十分不利于达到养生的目的。为帮助广大网友更健康地养生,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来自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请他来为大家解析冬季养生的常见误区。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有哪些常见误区?

范德辉教授:常见的一些误区主要还是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比方说冬季要不要晨练的问题,以及运动的时候是不是穿得越多越好。其实呢,在冬天的时候,我们是不太主张进行晨练的。因为早上的时候普遍气温较低,加上我们的机体免疫力比较差,中医认为此时阳气还没有上升,此刻贸然去做一些剧烈运动,有可能使身体免疫力更加下降,损伤我们的身体。还有一个就是涉及到我们生存的环境,尤其是在大城市里,空气质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差的。在早晨的时候去运动可能会导致吸入雾霾等有害空气。因此建议最好还是在上午或者是下午等有日照的时间段来进行锻炼,并且上午的运动量不宜太足,这样对身体会更好。

其次要说的就是运动时衣物的选择。因为我们穿衣服的目的是阻断身体与外界空气的对流,是一个保存热量的作用,衣服本身并不能产热。如果运动衣物选择过大过多的话,反而会抑制机体对温度的调节,使得机体免疫力更易下降,对身体反而没有好处,所以最好的建议是适度穿衣,这是比较好的。当然了,如果运动的时候出汗过多,觉得热了,尤其是在上午和下午的时候,一旦感觉到热一定要及时减少衣服,如果衣服湿了也要及时更换,保持干燥。以免因为长时间穿着潮湿的衣服,影响健康。

在饮食上,如果冬天的时候可以喝少量的酒,这对我们的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中医上讲,酒能通经活络,如果此时每天能喝一两白酒或者红酒,这对我们的身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当然如果是过量,则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对身体有害无益。


范德辉,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

范德辉,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龙氏治脊疗法传承人。

擅长:擅长运用龙氏手法、针灸、小针刀、浮针及康复理疗技术治疗中风病、顽固性眩晕、头痛、失眠、各种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坐骨神经痛、风湿关节痛及各种创伤术后康复等,疗效显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