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徐翼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感染性疾病科

擅长儿童消化道、呼吸道等各种感染性...

家庭医生在线:手足口有什么症状?一般是每年几月高发?

徐翼主任:手足口病在2008年5月2日被定为传染病,每年在广东地区都有一个流行趋势。大概2-3年有个很高的流行高峰,那么手足口病的诊断,是个症状诊断。手足口病就是手心、脚心、肛周出现皮疹,我们指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主要的病因,它致病微生物主要是肠道病毒。肠道病毒有二十多种,现在最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造成手足口病主要是科萨奇病毒A16和EV71,但是我们从近几年的病原的流行监测来看,从2014年-2016年到现在为止,可能EV71的比例,从优势株已经转为非优势株。现在目前比较常见的病原主要是柯萨奇病毒A6和A10,手足口病每年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大部分手足口病还是自限性疾病,它们临床预后是比较好的,但是目前有些尤其是EV71感染,造成的手足口病,它的症状相对有些部分孩子极少数孩子出现重症情况。因此提醒大家,如果孩子出现持续高烧在39℃以上,在常规的退热效果不好,这是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出现手脚的筋跳抖动,像吓得突然惊跳的情况,这个一定要去医院就诊,第三个情况孩子的呼吸比较快、呼吸急速或者呼吸放慢、呼吸不规律的时候,这个时候也要去医院就诊,再一种情况就是手脚发凉,出冷汗,手脚是冰凉的,这些情况,一定要去医院及时就诊。在就诊期间,建议去做个血常规检测。如果血常规的白细胞比较高的时候,这也是预示着孩子会出现重症。其次就是年龄,一般年龄越小发生重症可能越大。前期的手足口病的重症孩子的监测来看,学龄前儿童发生重症的可能性大,5岁以内尤其是三岁内的孩子发生重症的可能性大。因此,对这种小BB年龄小的婴幼儿,应该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包括家长还有医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兼感染病区主任 徐翼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