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智云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擅长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头颈颌面部五官疾...

人体各部分器官几乎都有病变的可能,头颈部的病变也不少见。在诊断头颈部的病变中,B超、核医学等都是常见的检查方式。那么检查者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呢?此外,有说法认为B超检查也有辐射,进行B超检查会损害人体,事实真的如此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要诊断头颈部病变,会用到哪些影像学的检查呢?

杨智云教授:现在目前的影像检查有B超,有核医学,还有X线,还有磁共振,这么多检查方法,头颈部疾病,它不同的位置,需要的检查方法不一样。比方说,最常见的颈部肿块,现在B超是首选的,是用来筛查的。它简单又快捷,而且没有射线伤害,所以它对浅表的器官检查,是优选的。

如果是B超检查之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做手术,或者再进一步诊断,或者鉴别诊断的目的,或者看它和深部的关系,那我们就做CT、核磁共振。

CT和磁共振,怎么选择呢?CT其实它是比较简单,比较快捷的,全身都可以用,而且对于一些危重病人、儿童,都是可以快速扫描,它对骨头的显示非常好,还有对钙化很好。但是如果它要分辨软组织和血管的关系时候,要注射对比剂,这个对比剂是碘对比剂,我们可以把血管和软组织分清楚,这个是CT,它的不太好的地方,缺点的地方就是有一点射线。另外照得更清楚,就要用对比剂来打,对于一些有碘过敏的病人,这个就不太好,因为这个是碘剂,如果有过敏的话,这个反应就比较严重,所以如果是孕妇,或者是对碘过敏的病人,我们不太好用CT。

我们就推荐用磁共振检查,磁共振它的优点,对于软组织的分辨非常好,比CT要优越,不打对比剂的情况下,它也能够把软组织显示比较清楚,这是对于颈部的肿块,我们要这样选择。

但是如果是耳鼻喉,眼睛、鼻子、耳朵这些地方的患者,CT又是最基本的扫描方法,因为它里面,像耳朵、眼睛,这些器官都是藏在骨头里面,所以CT可以把骨头的细节,显示很清楚,然后把软组织跟它有对比,就看得比较清楚。

B超在眼眶、眼球,周围的骨头看得不好,但是眼睛、眼球里面的东西,它是可以看得很好,耳朵基本上就没有办法,因为耳朵所有的结构,精细的都是在骨头里面,所以不同的位置,要选择不同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杨教授,B超有辐射吗?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杨智云教授:B超的原理是利用超声波,探知这个组织,组织的反射、吸收超声波来成像,它是没有X线的。超声的这种情况,像声波、震动,都是超声波,对人体应该是没有害,所以B超应该是我们现在(较为常用的)。做胎儿筛查,都是用B超。所以一般来说,没有太多的风险,目前来说,还没有发现它有害。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