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智云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擅长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头颈颌面部五官疾...

人工智能在当下大热,特别是自从AphaGo打败人类围棋之后,更有甚者认为人工智能终有一日会取代影像医生为患者进行诊断。这是真的吗?

家庭医生在线:杨教授,人工智能的机器可以替代影像医生看片子吗?

杨智云教授:人工智能确实是这几年的热点,尤其是自从AphaGo打败人类围棋之后,大家都在炒作,所以很多工科的、搞计算机的、搞软件的,都还雄心勃勃,想要取代我们医生,要取代我们影像医生,而且他们说影像可能是首选。

其实不一定的,影像的话,我们是在几个领域,有可能它会辅助我们做诊断,比方说肺,肺里面是空气,如果有软组织东西,就有个天然的对比,对于这个机器来说,它是比较容易识别的,但是尤其是头颈,如果到中枢神经,比较复杂的结构里面,它是很难的,而且人工智能,它是从大数据里面学习,来得到经验,然后再来成功做这些事情,所以它只能在简单的,因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计算机,它只是0和1,对还是错,这样的简单去思维。

但是我们在其他的地方,或者在运动的器官,在中枢神经系统,非常复杂的,它有很多可变的,它不是0和1这么简单的,同样一个块影,它可以是炎症,也可以是肿瘤,可以是良性的,或者是恶性的,所以我自己认为,人工智能,以后它在识别,帮忙找到病变,倒是可以,但是你要依赖它来做诊断,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没有这么快。

现在人工智能,我们以软件,工程师在做肺结节识别的软件,装在我们的系统里面,它是能够识别筛查一些病变,它可以帮我们标出来,而且很快,但是它来判断性质,就不太行。还有假阳性很高,它把一些正常的血管,一些标识,一些断面会标进去,所以它现在假阳性还比较高,但是帮我们找病灶就比较快,免得我们几千幅图找,每一幅图都要看,它可以很快速找到这个地方,给我们对一对,看看是什么,然后判断它的性质,所以我自己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一些重复的,简单的一些劳动,会成为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助手,但是它要取代医生,我觉得目前还是不可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