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志雄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血液科

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对急性白血病...

家庭医生在线:陈教授,对于贫血的人,可以吃些什么来补血呢?

陈志雄(专家预约)教授:血虚了该吃什么了,这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所谓的中医血虚,它是在不同人身体上,这个人反应,他的感受,他的寒热温阳是不一样的,应该根据个体不同的人,来吃相关的补血药物。

一般来讲,补血的药物都是偏温的。这个病人,如果是虚寒比较明显,我们可以用补血药物,加上补气药物,如果阴虚,又有血虚不足的,我们在补血情况下,应该适当养阴,加点凉润的、养阴的东西,这样病人就不会上火了。

如果这个病人,表现出来有血虚,可是最近这段时间,他消化功能很不好,老是出现腹胀,胃胀、有痰、舌苔很厚,大便粘腻不爽,要补血的话,这时候就要谨慎。为什么呢,我刚才讲了,补血的中药大多数是温补的,同时它有滋腻的方面,比如说黄精、熟地这类药物,它是比较滋腻一点,若肠胃功能不好,肠胃里面湿浊内浊,胃气不和,在这个情况下,就不要大补补血药。

这样消化不好的血虚病人,先将肠胃功能调理后,再来补血,这样,第一,不会因为补血的药,影响了我们肠胃的吸收,另外,由于调整了肠胃功能以后,补血药物容易吸收,容易起效。一般来讲,如果血虚的病人,大多数吃的补药,吃点温和点的,比如说龙眼肉、首乌,枸杞子这些都是比较温补的补血药,可以煮肉汤喝也行,可以泡水喝也行。

如果有点阴虚,有点口干的,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办法,用枸杞子、西洋参来泡水喝,又方便又能补血,这样都是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吃的食物里,哪些比较补血?

陈志雄教授:对,食物里面补血,讲起来,蔬菜,菠菜、香菇这些都有一定补血功能。补血更多的是肉类补血。中医讲究血肉有情之品,比如说动物类,肉类,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阿胶、胎盘,这些都是血肉有情之品,对补血当然是更好。

当然具体在哪一个人身上,吃哪一种肉类,也要注意,我举个例子,比如缺铁性贫血,是我们的铁不够,吃什么肉比较好,我们主张,多点吃牛肉,跟猪肝之类的,它富含铁质。有铁的元素在里面,这样吃下去以后,让身体吸收补充铁以后,缺铁性贫血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枸杞子、西洋参泡水可以补血,对于泡的水有要求吗?

陈志雄教授:没什么要求,方便就行,比如在上班又血虚,就用西洋参泡水喝。如果这个病人口干明显,用西洋参,如果这个人是气虚的,比较虚寒的,我们用高丽参,或者用中国的红参,也就吉林参或者辽宁参,来泡枸杞子,泡水来喝可以。

泡的时候,用普通的开水,热热的把它泡着,泡着自然出味,好像泡茶一样,慢慢地喝,代茶来喝,起到补气补血的做作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