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桐榆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对肿瘤的内科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肿瘤患者逐年增加。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但是,我国的早诊率却十分低。那么,如何提高我国的肿瘤防治水平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林桐榆教授谈谈肿瘤防治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防癌体检周期大概多久做一次?

林桐榆教授:首先我经常跟病人说,用开车的道理,一部车你一般每年都要去,特别是开了几年的车,难道不进修理厂检测一下吗。我们一个人假如活了几十年,四五十岁了 特别是四十到五十岁以上,难道你不应该每年去做一次体检,去看看哪些基因 哪些变化了。长了肿瘤没有,这些是年龄上的,因为年轻人,我们就不建议经常去体检。不舒服再去看,但四十五岁以上的人,我建议去,特别是更年期,不管男人女人都有更年期,整个生理的变化,会导致你整个身体有很多变化,这是大家注意。第二高危就是说,你的直系亲属里面,你有哪一些问题,第三 你本身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息肉,我们先讲息肉,假如你肠道有息肉的话,它就是一个癌前病变,你必然处理掉。处理后 假如做一次肠镜,把息肉切掉以后,我3-6个月必做第二次。看切干净没有,没干净再切,切到完全下一次干净以后,你可能两三年就可以不做。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原来是这样子,你身上的这些息肉,比如胆道的息肉,胆囊有息肉,你超过0.5cm 超过1cm,你还不想处理,那你在胆汁里面泡那么久,迟早它会恶变。这些都完全有道理在里面,就是说把一些癌前病变处理掉,是使到你更安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