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左俊岭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科

急慢性肝炎、胃肠道疾病等。

家庭医生在线:左教授,在寒冷的冬季,为什么有些人不觉得冷,有些人穿很多还是冷呢?

左俊岭(专家预约)教授:这个情况,主要是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些人从中医理论来讲,属于阳气虚弱,阳气偏虚,或者虚寒的体质,这个时候就比较怕冷了。还有一部分,就是全身血液循环状态不好的,中医说属于血瘀体质的,也怕冷。

家庭医生在线:寒冷的天气,对哪些人的健康影响会大些?

左俊岭教授:影响大应该是两类,就我刚才说的那种,本身他是阳气偏虚、气虚,或者阳虚甚至阳气都虚、虚寒体质,这时候,他会产生一些症状,就是不适感觉。另外还有那种血瘀体质,我们说寒凝血滞,就是寒凝血瘀,不适影响会加重,还会出现一些病症。

家庭医生在线:畏寒怕冷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左俊岭教授:畏寒的人,怕冷一是来自于先天,中医说先天禀赋,现在说体质遗传,就是这种阳虚体质,另外是来自于疾病,就后天的情况,比方说甲状腺功能减退,产后体质虚弱这些。

家庭医生在线:针对这些比较怕冷人群,日常生活中要怎么吃才能改善呢?

左俊岭教授:从经验总结,还有中医理论方面,可以有一些规律可循。比方说吃一些温热型食物,或者温补型的,对脾肾功能,消化功能都有增强和调节的作用。同时温能散,也能改善循环状态,所以对气虚、阳虚、血瘀的情况,可以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左教授,哪些是温补的食物,您能介绍一下吗?

左俊岭教授:温补的食物,比如,我们在煮粥的时候,里面加枸杞子,或者同时配合祛湿的芡实,就比较好。

煲汤的时候加田七,川芎、当归,这些都属于温补活血,都有帮助的一些药材。食物最简单的,比如淮山,煲汤煮粥吃。这些都是温性的,并且不会造成刺激性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民间有喝药酒养生的习俗,药酒主要有哪些功效呢?

左俊岭教授:从中国传统经验来讲,酒的性质能行能散,它有走散之性,能够益气活血。相对来说,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够用药酒,把药物也溶解进去,这样它就会在行气活血的基础上,又具有针对某些功能增强作用,比方说它能补气,也能温阳、活血,甚至还有些祛风除湿,通经络这些作用。当然还有些特殊的药酒,比方说安神的,会有一些安神养心的成分在里面。

家庭医生在线:药酒对于普通人群有没有禁忌症,哪些人群适合,哪些不适合?

左俊岭教授:应该说,大致有两类的人是不太适合药酒的。不太适合,首先是体质,如果他是典型的阴虚燥热的体质,因为酒毕竟偏热,这时候喝了以后,甚至量控制不好,可能会出现一些上火不适感。

另外还有些消化道本身有病变的人。比如本身有食道炎、胃炎,食道反流,肠子也不好,这时候毕竟是药酒成分,有轻度刺激。在药酒的饮用上,注意控制量和方法,可能会降低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天气寒冷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近期,医院急诊科收到这样的病人多吗?

左俊岭教授:天气突然冷了,这时候发病人群,光顾医院的病种也不一样,这时候特别容易出现心脏血管病变。为什么呢,因为寒冷的时候,血管收缩,血压一般来讲是偏高,但是脑部比较容易出现动脉瘤破裂,出血。还有冠状动脉收缩了,心梗了,心绞痛了,冠心病出现心梗,或者甚至出现一些动脉瘤破裂情况。近期心血管病人确实比平时多了。

家庭医生在线:左教授,心脑血管病在病发之前,有什么先兆可以让我们去预防?

左俊岭教授:如果我们很注意的话,多数会有些先兆,但是你要去感受。比方说,脑血管的病变,脑动脉痉挛的时候,它会有头晕的表现。另外,心脏病,比如说猝死之前,或者一般的心梗之前,都是有表现的,会有胸闷、胸痛、心悸,或者有莫名的不舒服,这时候都是有感觉的。所以身体有什么不适的时候,就要去医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有心脑血管病的人群,怎样安然过冬呢?

左俊岭教授:针对不同的季节,还有气候变化,尤其冬季寒冷,血管容易受影响的时刻,应该有些温阳,补气活血,这些生活方面的措施,用于抵御或者化解太冷的风险。这时候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食物,暖性食物,不要太多寒凉食品。另外,从饮食和健康调养来讲,可以喝一些药酒,可以温阳益气、活血通络。这样的药酒可以适量地喝,对身体舒服的状态,以及预防不良事件发生,都有好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