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智云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擅长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头颈颌面部五官疾...

人体各部位都可能发生病变,其中头颈部的病变较为常见。那么哪些影像学检查可以发现头颈部的病变呢?在这些影像学检查中,检查者又该如何选择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杨智云教授,她指出现在目前的影像检查头颈部病变的方法有B超、核医学,还有X线和磁共振等。

家庭医生在线:要诊断头颈部病变,会用到哪些影像学的检查呢?

杨智云教授:现在目前的影像检查有B超,有核医学,还有X线,还有磁共振,这么多检查方法,头颈部疾病,它不同的位置,需要的检查方法不一样。比方说,最常见的颈部肿块,现在B超是首选的,是用来筛查的。它简单又快捷,而且没有射线伤害,所以它对浅表的器官检查,是优选的。如果是B超检查之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做手术,或者再进一步诊断,或者鉴别诊断的目的,或者看它和深部的关系,那我们就做CT、核磁共振。

CT和磁共振,怎么选择呢?CT其实它是比较简单,比较快捷的,全身都可以用,而且对于一些危重病人、儿童,都是可以快速扫描,它对骨头的显示非常好,还有对钙化很好。但是如果它要分辨软组织和血管的关系时候,要注射对比剂,这个对比剂是碘对比剂,我们可以把血管和软组织分清楚,这个是CT,它的不太好的地方,缺点的地方就是有一点射线。另外照得更清楚,就要用对比剂来打,对于一些有碘过敏的病人,这个就不太好,因为这个是碘剂,如果有过敏的话,这个反应就比较严重,所以如果是孕妇,或者是对碘过敏的病人,我们不太好用CT。

我们就推荐用磁共振检查,磁共振它的优点,对于软组织的分辨非常好,比CT要优越,不打对比剂的情况下,它也能够把软组织显示比较清楚,这是对于颈部的肿块,我们要这样选择。但是如果是耳鼻喉,眼睛、鼻子、耳朵这些地方的患者,CT又是最基本的扫描方法,因为它里面,像耳朵、眼睛,这些器官都是藏在骨头里面,所以CT可以把骨头的细节,显示很清楚,然后把软组织跟它有对比,就看得比较清楚。B超在眼眶、眼球,周围的骨头看得不好,但是眼睛、眼球里面的东西,它是可以看得很好,耳朵基本上就没有办法,因为耳朵所有的结构,精细的都是在骨头里面,所以不同的位置,要选择不同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杨教授,B超有辐射吗?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杨智云教授:B超的原理是利用超声波,探知这个组织,组织的反射、吸收超声波来成像,它是没有X线的。超声的这种情况,像声波、震动,都是超声波,对人体应该是没有害,所以B超应该是我们现在(较为常用的)。做胎儿筛查,都是用B超。所以一般来说,没有太多的风险,目前来说,还没有发现它有害。

家庭医生在线:照一次CT,相当于拍20次胸片吗?

杨智云教授:在我们之前,单螺旋CT,或者旧CT的情况下,确实是辐射比较明显。做一次CT,头或者腹部扫描,它的射线量大概相当于100多张胸片的这样大。但是我们现在影像设备的发展,尤其是现在的多螺旋CT,尤其现在一些高端CT,他们都把射线降低到很低,因为用的这些设备,精度还有探测器的先进,一点点的射线,它都可以成像,所以我们现在的CT射线量,已经大大减少。

我们现在目前用的东芝的640层的螺旋CT,做一次的扫描,只是相当于以前CT的1/3左右,甚至1/10的射线,降低了很多,所以大家在检查的过程,不用太担心射线问题。但是对于孕妇、儿童,我们可以不检查,就尽量不检查,可以用别的替代,就先用别的替代,就是这样,稍微避免一点,但是大家不用担心它,伤害的程度,已经是非常少的射线。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做磁共振检查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杨智云教授:磁共振里面,是一个超强的磁铁,大家知道磁铁对铁是吸引的,是有铁敏感的,所以我们磁场桶里面,就是巨大的磁场,它有吸引力,氧气瓶、车床、轮椅,有含铁的、有磁性的东西,都可以吸引过去,所以我们的磁共振检查,第一道关是全部把磁性的东西,都要卸掉,而且我们应该有像安全门一样的一个检查门,有铁有磁性的,它就会发出警报,把它拆了才进入那个场,安全了,然后才能进入磁共振检查室。

在美国有一个9岁女孩子,也是正在检查,但是它的检查门没有关,旁边有一个人推着氧气瓶路过,然后氧气瓶就被吸进去,直接打到桶里面,因为桶里面的磁场,是最强的,最中心,然后把女孩子给打到(成)植物人,非常严重的事故还可以出现死亡的,所以做磁共振,我们要强调再三,第一道把所有的磁性东西卸掉,第二道换衣服,换掉自己的衣服,比较安全才能进去。

家庭医生在线:有些病人做了心脏支架、人工关节,可以做磁共振吗?

杨智云教授:对,这样子的。在1996年之前,我们植入人体的这些物体金属物质,有很多是不锈钢,不锈钢是合金,所以它会带有铁的磁性,那不是太安全,但是1996年之后,能够植入人体的,它们基本上都是可以进入磁共振室的,那些不含磁,不含铁、镍、镉,这些磁性物质,现在心脏的冠脉支架,还有金属棒,这些都不含磁性的,能植入人体的,都是很高级的,无磁物体,是钛金属,这些是可以进入磁共振室。但是进入磁共振室,做这个检查的位置,如果还有这些,它会产生金属的伪影,这个地方的图像会不清楚,就很难看,就会造成图像的伪影,但是不会有生命的危险,不会说使得金属移位,因为磁性很小很小,只是影响图像质量,不影响部件和生命安全。

另外这些磁性的东西,因为对图像有问题,所以我们还是会很慎重做检查。另外有金属假体植入的人,最好在低场的磁共振里面做检查,对它的图像影像会少一点,另外要避开部位,比如做了髋关节,但是做头,做起来没有问题,做头不影响,如果换了人工的金属瓣膜,你不做心脏,做头也是没问题,但是一定要清楚知道,你做了什么假体,哪一年的一些材料,对我们有帮助,我们会慎重选择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杨教授,人工智能的机器可以替代影像医生看片子吗?

杨智云教授:人工智能确实是这几年的热点,尤其是自从AphaGo打败人类围棋之后,大家都在炒作,所以很多工科的、搞计算机的、搞软件的,都还雄心勃勃,想要取代我们医生,要取代我们影像医生,而且他们说影像可能是首选。

其实不一定的,影像的话,我们是在几个领域,有可能它会辅助我们做诊断,比方说肺,肺里面是空气,如果有软组织东西,就有个天然的对比,对于这个机器来说,它是比较容易识别的,但是尤其是头颈,如果到中枢神经,比较复杂的结构里面,它是很难的,而且人工智能,它是从大数据里面学习,来得到经验,然后再来成功做这些事情,所以它只能在简单的,因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计算机,它只是是0和1,对还是错,这样的简单去思维。

但是我们在其他的地方,或者在运动的器官,在中枢神经系统,非常复杂的,它有很多可变的,它不是0和1这么简单的,同样一个块影,它可以是炎症,也可以是肿瘤,可以是良性的,或者是恶性的,所以我自己认为,人工智能,以后它在识别,帮忙找到病变,倒是可以,但是你要依赖它来做诊断,我觉得这个可能还没有这么快。

现在人工智能,我们以软件,工程师在做肺结节识别的软件,装在我们的系统里面,它是能够识别筛查一些病变,它可以帮我们标出来,而且很快,但是它来判断性质,就不太行。还有假阳性很高,它把一些正常的血管,一些标识,一些断面会标进去,所以它现在假阳性还比较高,但是帮我们找病灶就比较快,免得我们几千幅图找,每一幅图都要看,它可以很快速找到这个地方,给我们对一对,看看是什么,然后判断它的性质,所以我自己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一些重复的,简单的一些劳动,会成为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助手,但是它要取代医生,我觉得目前还是不可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