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忠民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脊柱骨科

1. 采用神经显微镜技术治疗颈椎病。...

腰椎管狭窄症是由于黄韧带肥厚增生、小关节增生内聚、椎间盘膨隆突出、骨性退变导致的腰椎中央管、神经根管或侧隐窝狭窄引起其中内容物-马尾、神经根受压而出现相应的神经功能障碍。在临床上,腰椎管狭窄症是引起腰痛或腰腿痛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间盘突出给如何分辨?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到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忠民教授来为广大网友解答相关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管狭窄症的症状有哪些?

张忠民教授:经典的腰椎管狭窄症指的是运动员性的间歇性跛行。什么叫间歇性跛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在坐或静止状态时与正常人无异,但是行走一定距离之后,比方说或800米、500米、300米甚至更短的距离时,会出现下肢的剧烈疼痛,行走一段时间以后需要蹲下来休息一下,然后才能继续行走。这种症状就是腰椎管狭窄的经典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间盘突出应该要如何分辨?

张忠民教授:这是临床上相对比较专业的一个问题。对于老年人而言,单纯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椎管里的黄韧带会变得肥厚,关节突、关节都在增厚,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椎管的容积在变小,这种情况下,只要椎间盘突稍微突出,就可能加重了临床症状。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这种情况则不然。因为相对来说,年轻人的黄韧带没有增厚,关节突、关节也没有增生的情况,这个时候发生椎间盘突出主要还是以腰痛或下肢的放射痛为主要症状。对于老年人来讲腰椎管狭窄症的症状不是以放射痛为主,而是以间歇性跛行为主,这是两者最大的区别点。、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张忠民教授

张忠民,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辖战争、脊柱骨折、胸椎椎管狭窄症、后纵韧带骨化、脊柱肿瘤及脊柱结核等疾病的诊治,特别在上颈椎手术、脊柱转移瘤、腰椎翻修手术方面具有独特见解。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