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相兰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咨询科

对各类精神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焦虑症有不同的症状,那么焦虑症可不可以进行分类呢?焦虑症可以分为几类呢,他们会有什么不同呢?焦虑症发作时,是长期持续的一种状态,还是间歇性的呢?接下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咨询科王相兰副主任医师将会为我们一一解答清楚。

家庭医生在线:焦虑症分为几类?

王相兰副主任:焦虑症现在在临床上最主要分成两个亚型,一个亚型就是称为广泛性焦虑,另外一个亚型就是惊恐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两种各有什么不同?

王相兰副主任:广泛性焦虑,它主要是指的就是没有明确对象、没有具体内容的这样一种过分的紧张担忧、或者是恐惧。有些患者是对现实当中一些事件的过度的一种反应,这些事件可能生活当中比较小的一些事件,但是患者出现的反应就比较大。有些是完全自己体会不到,是有什么样的具体原因导致自己每天这种惶恐的感觉,坐立不安的这种感觉,甚至是惶惶不可终日的这样一种感觉。广泛性焦虑症往往也伴随着明显的躯体症状,像心慌、胸闷是非常常见的,还有肌肉部位不确定的这样一些肌肉头痛也是很常见的。

惊恐障碍在临床上最主要的一个特征是反复发作的、不可预期的,持续时间比较短暂的一种惊恐的这样一种体验。这种体验的发生往往会突然发生,然后迅速达到比较明显的临床的一个表现。突出表现为明显这种心悸,伴随濒死感或者窒息感,或者对自己行为心理上的失控感,往往患者会感到非常恐惧和惊慌,会迅速想办法求救。很多病人去看急诊,而且这些病人往往伴随着比较明显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比如说出汗、头晕、乏力以及皮肤或者肢体的一种麻木感。还有些病人会出现现实的解体,就会觉得周围的环境非常地不真实,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自我人格的一种解体,这时候会感觉到自己无法去控制自己身体的全部或者是某些部分。

家庭医生在线:焦虑症持续发作还是间歇发作的?

王相兰副主任:广泛性焦虑,它是几乎患者的每天的多数时间都体会到这种明显的焦虑症状。

而惊恐障碍它只是在发作时候才会出现这种特别明显的这样一种惊恐体验,一般持续时间是十分钟到20分钟,很少超过30分钟。在发作的间歇期患者的表现基本上是正常的,就是可以体会不到明显的这样一个症状的存在,这个也是它们之间的一个区别。

广泛性焦虑是持续的,惊恐障碍是发作性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