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向燕群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鼻咽科

鼻咽癌诊治

鼻咽癌在现实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很多人在得知自己罹患鼻咽癌以后很容易情绪失落。其实,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都应对鼻咽癌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科向燕群主任医师谈谈鼻咽癌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鼻内腔镜能不能诊断鼻咽癌?做鼻内腔镜要注意什么?

向燕群主任医师:现在都是通过鼻内镜来做病理活检,如果有经验的医生从鼻咽镜下,可以达到80%左右准确率,但是这个没有经过病理的检查,只能说是估计,但是最后还是需要,不管这个医生怎么说,那么最后还是要通过病理来确诊,是不是鼻咽癌,有一些是黏膜的很小的增生,通过鼻咽镜是比核磁共振甚至拍PET-CT会更敏感,做鼻咽镜一般是要求患者注意血压控制好,高血压患者,一般是要控制到基本正常才能做,因为做活检之后,容易出现出血风险,另外对于女性来说,要避开月经期,另外就是做完活检以后,要注意当天不要喝太热的水,不要大力擤鼻子或者吸鼻子,会容易引起出血情况。一般做完鼻咽活检之后,也不会需要再去用一些特别的处理,除非是患者出现比较严重出血,可能需要做特别处理,但是其他情况,都不用特别处理。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要看家族史中患鼻咽癌的亲人跟他的血缘关系亲密度,如果是一级亲属,我们建议筛查要勤一点,对于一般的人群来说,建议一年一次的体检,对于高危人群,建议三个月或半年做一次体检,以我们目前的经验来说,家族史的患者一般都是成年以后发病,所以成年以后,也就是大概18岁以后的成年人,自己要注意了解一下早期鼻咽癌的表现,另外定期进行EB病毒监测和鼻咽部的监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