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向燕群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鼻咽科

鼻咽癌诊治

鼻咽癌在现实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很多人在得知自己罹患鼻咽癌以后很容易情绪失落。其实,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都应对鼻咽癌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科向燕群主任医师谈谈鼻咽癌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鼻咽癌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向燕群主任医师:所谓确诊鼻咽癌,就是诊断这个病人是不是鼻咽癌,目前金标准就是做鼻咽部的活检。然后进行病理检测,病理检测是我们把这个活检的标本,切成薄片之后在病理显微镜下看到有癌细胞,才能确定是不是鼻咽癌,那么这个是确诊它,是不是鼻咽癌。那么另一个方面,假如这个病人是鼻咽癌,我们还要对这个患者进行分期,分期也是诊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我们在分期的时候,需要做一些影像学检查,包括了鼻咽部和颈部的核磁共振检查。另外就是要做全身的检查来排除是否有远处转移的可能性,最后才能够对患者进行临床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鼻咽癌有哪些分型?需要进行哪些检查来确定?

向燕群主任医师:目前分型的话,从世界卫生组织的病理分型,分成角化性鳞状细胞癌和非角化性癌,那么非角化性癌分两种,一种叫分化型非角化性癌,一个叫未分化型非角化性癌,以及基底样鳞状细胞癌。那么在高发区最常见的,叫做未分化型非角化性癌,这个目前我们病理分型,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从肉眼上分型,按它的形状来分,可以分成菜花型的 外生型的,黏膜下型的溃疡型的。从临床的情况来看,高发区的病人90%以上都是未分化型非角化癌,这个也是分化最差的,也是恶性最高的一种类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