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向燕群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鼻咽科

鼻咽癌诊治

鼻咽癌在现实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癌症,很多人在得知自己罹患鼻咽癌以后很容易情绪失落。其实,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都应对鼻咽癌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科向燕群主任医师谈谈鼻咽癌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在治疗鼻咽癌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向燕群主任医师: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来讲,第一个就是放射治疗的进展,由于放射治疗是鼻咽癌最主要治疗手段,所以随着放疗技术的改进,使得鼻咽癌患者治愈率得到非常大的提高,从最早时候的二维放疗,以后再发展到三维放疗,发展到现在的适形调强放射治疗,随着放疗技术的改进,我们患者治愈率和五年生存率,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从二维放疗时代大概50%生存,现在可以提高到70%-80%的生存率,放射治疗技术的改进有非常大的功劳。放射治疗除了常规的直线加速器以外,现在还出现质子治疗,甚至重离子治疗的技术,这些技术的出现为鼻咽癌患者,特别放射抗拒的鼻咽癌患者,是提供了更好的治疗手段。

第二个进展就是放疗化疗的结合,七八十年代单纯放射治疗就是鼻咽癌唯一治疗手段,现在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最早是由美国学者开展了同时期放化疗治疗鼻咽癌的研究,发现了患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三年生存从百分之四十多,提高到了百分之七十多,所以从那以后,同时期放化疗一直成为了鼻咽癌,特别中晚期鼻咽癌,最主要治疗手段,那么另外也有学者不断进行放化疗结合模式的研究,包括了诱导化疗和同时期放化疗的结合,以及同时期放化疗和辅助化疗的结合,随着这些年来化疗药物也不断涌现,包括一些新的化疗药物的出现,可能会有更好的放化疗结合的模式,来进一步提高鼻咽癌患者的治愈情况。

第三个进展就是近年来热门的靶向治疗以及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在鼻咽癌里面用得最多的是EGFR单克隆抗体的治疗。我们的团队研究也发现,用EGFR单抗结合同时期放化疗,可以一定程度的提高患者的五年生存。另外就是近年来特别流行的,PD1单克隆抗体。是一个免疫的单抗,可以增加肿瘤患者对癌细胞的免疫能力,在鼻咽癌里面,PD1是一个高表达的分子,所以应用PD1的单抗,理论上也是有比较好的效果,那么目前我们医院正在开展一个前期的临床研究,有待于研究给我们一个答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