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科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现在主要的检查方式有哪些?

吴辉教授:冠心病危害很大,但是它很隐秘,是个很隐秘的对手。对于我们心血管医生来讲,医疗同道来讲,冠心病是一个很隐秘的杀手。如何早期筛查发现冠心病,而不要等到急性心肌梗死、心脏衰竭,有严重并发症的时候再去诊断冠心病,这就非常重要。

如何早期筛查冠心病,首先要确定一些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比如年龄,中年以上的男性,或者40岁以上的男性。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吸烟、酗酒等等这些危险因素的,要早期进行筛查,早期去医院专科心脏专科进行筛查。

筛查的办法有很多,通常的体检、心电图体检往往不能发现冠心病,但心电图是必备的基础检查。心脏的超声可以从形态机构上来对心脏进行整体了解,但心脏超声能发现冠心病的几率也不高。比较有价值的检查是包括一些负荷试验,因为冠心病不发作的时候,做心电图、心脏超声很难抓到冠心病的证据。我们可以做一些负荷的诱发试验,比如说运动诱发、还有药物诱发,通过诱发试验以后,通过心电学的检测,还有超声的检测,或者其他影像检测。在负荷状态下观测心脏有没有发生供血障碍,这就是比较容易发现。

冠心病的检查还有直接冠状动脉检查,包括直接的冠状动脉CT扫描,还有直接冠状动脉的造影检查,这两种检查是直接针对冠状动脉的检查,就更有针对性。它阳性诊断的价值以及它的准确度就明显提高了。如果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人群,我们建议及早在心脏专科医生指导下,合理地选择这些检查的项目进行早期筛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