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爱干净是好事,但如果爱干净过了头成了洁癖,不仅自己会受到困扰,而且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有些人天生就有洁癖,而又有些人是后天才被激发出来的洁癖。那么,一般诱发洁癖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将为我们解答相关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诱发洁癖的原因有哪些?

潘集阳教授:这个还是很多因素,原来本身就有生物学遗传因素,然后在某个环境里面突然间一下子诱发出来,但是没有一个恒定的,有各种各样的那个问题,强迫症就是说把它扩大。现在叫做,实际上医学上叫做强迫及其相关障碍,就除了我们典型的强迫症以外,还有这个就是叫做囤积障碍。那么什么叫做囤积障碍?这个人的话,他的自己的房间、或者办公桌上或者其他的东西,堆了很多东西,那么他自己也不去动,尤其别人动了以后帮他整理以后,他就觉得很不舒服大发脾气,这个情况,那么这种情况这是一个表现就这样子。

第二个就叫做躯体蹩性障碍,或者我们叫躯体精神障碍,就是有一类人女性多见,她总觉得自己外表某一个部位不太满意,所以每天的话去看那个部位经常去照镜子,反复整个注意力被这个部位去关注的地方,那么影响到这个生活工作等的情况。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那个拔毛症,我原来在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这个强迫症研究中心的时候,在那里学习的时候,正好看到有一个教授专门就是治疗,新英格兰地区的那个小孩,就是把头发拔的光光的那样子。

还有一个就是洁癖症这个皮肤瘙痒就是skin purity,那就说经常去抓自己的皮肤等等的情况。甚至就说我们现在当中有一个叫掰指甲,他不是一般的扣掰指甲,他把整个指甲弄光、弄掉,所以这就是表现。所以强迫症其实,你要是仔细去弄很多人都可能都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