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强迫症是一种较为多见的心理疾病,我们身边或许都会有强迫症的患者。那么,哪些人群是强迫症的高发人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将为我们解答哪些人群更容易患强迫症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更容易患强迫症?

潘集阳教授:强迫症这是一个基因遗传非常明显的一个病。那么所以它往往就是说,从小就有一个性格的表现,比如说做事追求完美,做事患得患失,甚至有的不停会追问一些事情等等。这个小时候就有一些性格上的一些行为上的表现,那么长大以后,这个可能就会在社会当中学习当中,还有其他的活动当中激发这个强迫的症状。那么大概据美国的专家估计,大概有1/3的强迫症是在青少年,儿童青少年出现,但是因为没有意识到,也没有发现,所以会对这个他的这个学习有干扰。

那么我在以前遇到一个例子,这是个男学生,那么他就是这样,他上课的时候,每当老师在板书数学公式的时候,他就想别的事情,等到那个老师把公式推导完以后,思路又回到了教室,所以他整个过程,他都不知道,所以他自己不会做,但是又不好意思去问同学。这些学生都是很刻苦的,这家长也是说我的小孩又不蠢,而且他经常一个人努力学习,但成绩就是不是很拔尖。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有很多是强迫症。有些强迫症的表现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早期的识别干预的话,可能对他学习是有很多帮助的,那么这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我遇到一个13岁的也是一个小男孩,他的特点就是在学校里面不跟同学一起玩,老师就觉得很奇怪就把他爸爸叫去,他爸爸意思就说这个小孩以前很好的,最近就跟同学没什么交往是不是有心理问题,去医院看一看到医院来一问,其实这个小孩就说他说他以前跟同学可以在一起,最近为什么怕跟同学在一起呢?他们班上去参加植树,那么植树活动的时候在那个过程当中,他就拿到铁锹,一拿到铁锹的时候,他就突然头脑里面冒出一个念头,他会去拿铁锹去砍同学。实际上他讲他是不会的,他的念头会冒出来,冒出以后的话那么他就很紧张,就把铁锹一扔,扔了以后他就站在那远离同学,他怕这个自己会拿铁锹砍同学。其实是不会的,压住这个念头,那以后的话在那个班上,他就离同学远一点,他怕自己有冲动会去用拳打同学,实际上是没有的。

当然比较多的就是强迫念头的话,看到家里的菜刀,或者是剪刀,甚至那种水果刀,他脑子里马上闪现出来我会不会拿刀去砍自己或者砍别人,那么他知道是荒谬的,非常荒谬,这特点是这样。知道这个是荒谬离奇的,但他总是会冒出来这个情况,所以这样的例子很多。有些人站在那个地铁站上等地铁,或者是在公车站等公交车的时候,我们举例在地铁站他站在那里,那么这个列车地铁还没来的时候,他脑子突然就想起来我会不会突然跳,跳到地铁去会不会跳下去,一来了跳下去以后,那么地铁来了不是压我吗。或者在那个汽车站里面,他就觉得这个汽车会不会开来的时候,会向我司机会不会刹不住车,会向我弄过来,或者我自己会跳出去跟汽车相撞,那这些都是脑子里蹦出来的念头,明明知道没有必要他就控制不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