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龙腾飞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妇科

擅长阴道炎,月经不调,子宫肌瘤,宫颈...

家庭医生在线: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跟什么原因有关呢?

龙腾飞医生: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18-20岁以前,女性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非常低,往后是呈线性的增长。20多岁以后的女性往往要经历怀孕生子的阶段,怀孕就是造成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怀胎十月,胚胎逐渐长大,重量也是不停地在增加,不停给盆底造成压力。而且,怀孕以后我们人体这种力学会发生改变。正常情况下,我们是通过四个生理弯曲传导到骨骼、膝盖到腿,再传导到地面去。可怀孕以后,腰区、骶区会往前,过度前倾,压力就会往前,然后再反射到盆底上。往前最直接的证据是什么?就是妊娠纹。皱纹在腹壁上么再反射到盆底,盆底承受到的压力就会越大。久而久之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使盆底逐渐受到损伤。早期会出现了一些消化症状,怀孕中晚期出现咳嗽后的漏尿等等。

有不少网友会有这样的疑问,剖宫产是否就可以减少或者避免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呢?龙腾飞医生表示,怀孕本身就会引起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而最后分娩的方式对它的影响,实际上要根据情况来讲,顺产就像压死骆驼最后一根稻草,对盆底这些肌肉、筋膜韧带产生一个剧烈的影响,甚至会有撕裂。很多女性分娩时会阴侧剪或者撕裂,撕裂最严重的话有四度,时间长了会造成解剖结构的改变,对盆底的功能肯定是有影响的。可是,剖宫产就不会影响盆底功能了吗?剖宫产虽然最后分娩的时候不是从阴道出来,但孕妇同样经历了怀胎十个月,也对盆底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了。不过大部分女性在产后一年里面,绝大多数能够恢复盆底的一些功能。可是,也无法恢复到原来的紧致程度,但是它的功能恢复到60%-80%。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龙腾飞医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