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查振刚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

青少年活力旺盛,各项体育运动都有所爱好,这自然是一件好事,能很好地调节学习压力、锻炼强健体魄。但是,很多家长也发现了,孩子在运动中很容易发生损伤,尤其是骨折。频繁骨折对孩子的骨骼健康有消极影响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查振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示,频繁骨折对孩子危害很大。但事实上,除了看得见的、孩子会喊疼的骨折之外,有一种骨折发生率更高,但被忽视的几率也更高,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查振刚教授怎么说吧。

家庭医生在线:运动中常常会发生骨折等损伤,频繁的骨折有哪些危害?

查振刚教授:运动中发生骨折这一块其实我们要强调一点,成人一般很少发生主要是我们的青少年,为了某一个比赛,特别是运动会,疲劳骨折,march fracture 。March,我们也叫行军、长征,它会引起骨折,这个骨折的特点长期不断地骨头的某一处受到大量的应力集中,常规的是第二跖骨胫骨中下段,因为跑步你一跑,第二跖骨有些姿势不一样,那么胫骨正好运动姿势下来胫骨中下段,时间长了以后那地方就疼痛,就是微骨折,早期红肿,照片看不出来,因为它是微小骨折,但是如果你坚持到两个礼拜以后,X光看到骨头旁边有一个舂提样的反应,是什么?叫新骨形成。年轻父母要注意,如果你的孩子运动会了,真的碰到这样子的,运动会后还要高考还有中考,我年年都见到这样的,为了体育考试去跑,跑了之后发现马上就发现有疲劳骨折,我每年都要写几个证明,后来父母没办法,免考,因为儿子女儿为了学习经常不怎么运动,但是体育项目又不能丢分,后来爸爸妈妈陪着他晚上练习、早上练,短期内的骨头不适应,超过耐受离、自我调节能力了,他就发生这种反应,而且痛的特点,它常常痛的时候,他跑步跑了前面几十步疼,咬牙,跑开了就不痛,一停止跑步马上走不路,这个特点很怪的。所以孩子有错觉,不要紧,我咬牙再跑,其实这个是疲劳骨折的特点。这个大家一定要吸取这个。我为什么讲得那么好呢?我当时经历过这个。我大学二年级为了跑5千米,为了好成绩,跑成了疲劳骨折,我当时还没接触临床,但是我就知道有疲劳骨折,我自己亲身经历过,所以我对这个病非常感同身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 查振刚教授

查振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科学科带头人。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疼痛及活动障碍; 2、关节置换:擅长肩、肘、髋、膝、踝等人工关节置换术,精于各种复杂、重度畸形的髋、膝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 3、四肢关节畸形:各种发育性、病理性等导致的四肢畸形、活动障碍的矫治和功能重建; 4、关节及关节周围损伤:各种关节周围的复杂骨折;半月板及软骨损伤;肩、肘、膝、踝等关节周围韧带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