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晶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脊柱外科

各种微创手术,特别极力推崇脊柱微创及...

近年来,由于长期久坐或腰部劳损过度,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人数逐渐呈上升趋势,甚至偏向年轻化,如何预防和缓解腰腿痛的问题是大家所关注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晶向大家介绍有关腰腿痛、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科普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手术治疗椎间盘突出,是治标不治本吗?

王晶医生: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其实是个很大的课题,说起来也非常复杂,因为椎间盘手术有很多种,而且椎间盘突出本身这个疾病,也有很多种的类型。比如说有些像椎间盘是两节突出,一节很严重,一节很轻微,有些人做完一节以后,发现症状又复发,其实有时候,并不是这一节突出引起的,不是复发了。而是相邻节段又出现了问题。而且有些椎间盘突出,像老人家合并有椎管狭窄,做完手术后,效果有些不是很理想,甚至有些时候会出现椎间盘突出术后综合征,也就说做完手术后,还有腰痛,反复地腰痛,还有些腿痛的症状。所以就这个病来说,还是很复杂的。但是长期椎间盘突出,保守治疗没效的情况下,手术治疗效果,还是总体来说是不错的。如腰椎融合手术,可以把整个椎间盘拿掉,以后椎间盘不会再复发。给它融合以后,就可以治标,也可以治本,融合后,不容易再复发。但是我们要保养其他的地方,因为腰椎有很多个椎间盘,也会突出,它其地方还会发作,你不能说,这个手术做完后,其他地方不会又有症状。这不是手术引起的,而是术后出了问题,可能康复各方面保养不好,也会引起其他椎间盘再突出,这个说起来是很复杂的问题。其实理论上说,我们知道这个椎间盘,这一节应该是能治好的,比如像融合手术,金标准是融合手术。但现在一些微创治疗,主要是拿掉突出部分,如果不注意它又突出来,有时容易复发,有些是这种情况。所以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要因人而异,根据他病情,综合各方面因素来选择手术的方式,并不是说一种手术,就能统统治好,而是因人而异,手术治疗,要具体化,个性化的定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