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晶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脊柱外科

各种微创手术,特别极力推崇脊柱微创及...

近年来,由于长期久坐或腰部劳损过度,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人数逐渐呈上升趋势,甚至偏向年轻化,如何预防和缓解腰腿痛的问题是大家所关注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晶向大家介绍有关腰腿痛、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科普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坐直、坐端正,才不会腰痛吗?

王晶医生:应该是这样子的,所以说古人也有讲,坐如钟,站如松,坐直姿势情况下,有个支撑情况下坐,腰椎的负重应该是最少的。假如在前倾的情况下,腰椎的负重可能成倍的增加,前倾就像抱小孩,弯腰去抱,弯腰去提东西,作用在腰部的力量会大大增加。所以坐直的话,其实腰椎受力是最小的,所以说坐得好,姿势好,这种情况下腰椎负重最少,也是对腰椎最有好处的。

家庭医生在线:久坐之后为什么会腰痛?

王晶医生:久坐之后,往往会引起一些腰痛,大家也都知道,因为现在的生活,经常要工作,长时间坐,很多人说会有腰痛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腰椎负重问题,因为持续坐在那,腰椎力量负重很大,椎间盘的压力也很大,而且持续受压,没有改变姿势,同时肌肉容易痉挛,也就是长期的劳损。甚至有时候,一坐五六个小时,我们在门诊经常看到这种情况。所以主要一是负重问题,还有一个肌肉长期劳损的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