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桂明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慢性肾衰、急慢性肾炎、糖尿病肾病、肾...

枸杞篇——

家庭医生在线:枸杞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不宜与哪些食物或者药物同服?

李桂明教授:枸杞是一个补肝肾的药,偏于滋阴。有滋养肝肾、益精明目的效果。对眼睛的各种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特别对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患者,平时调理可以选择枸杞。而且它的药性比较平和,因此大多数的人群都可以适用,基本上跟其他药物、食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配什么基本上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是偏阴虚的体质,就可以配养阴的药一起;如果是阳虚的就配一些补阳的药,总的来说就是枸杞的搭配比较方便,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不用那么讲究。

家庭医生在线:枸杞泡水喝反而没有营养吗?枸杞怎么吃营养最好?

李桂明教授:枸杞泡水也不是没有营养,只是相比于煎煮来说不容易达到疗效。经过煎煮之后,药物的有效成分肯定是析出更充分的,自然药效也就好一些。泡水的话,可能泡不出来味,不过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最好还是建议能够煮着吃。那么怎么吃更有营养呢?一般来说,煲汤时结合一些其他的药材是最好的。比如说气虚的人,加党参、北芪一起煮效果会更好;如果是阳虚加点人参、鹿茸一起也可以。枸杞就相当于一个调配物,不同的人配不同的药有不同的效果,没有说固定说是哪个药是最好的搭配。干吃也可以,这跟煮水是有差不多的效果的,但是煮水的话就可以配合其他药材,让保健的效果更理想。

家庭医生在线:一天中什么时候吃枸杞最好,吃多少最合适?

李桂明教授:枸杞的话,基本上每天都可以吃。一般我们是在白天,大概十点到下午四点钟这段时间可能效果会好一点。量的话就不要太多,15-20克左右,一般每个人不宜超过30克。吃太多的话容易因为消化不了而引起拉肚子或者是食滞、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那么如果有些人吃了之后反而没什么胃口的,就不适合用量太大,15克左右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不宜吃枸杞?为什么?

李桂明教授:刚才讲了,枸杞偏补,也就是说属于补益药,以滋阴为主。所以湿气重的、痰湿质、舌苔很重或者痰很多的,还有些便溏(长期大便烂)的表现的人就不适合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