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桂明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慢性肾衰、急慢性肾炎、糖尿病肾病、肾...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哪些中药是进补的好选择?

李桂明教授:俗语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中医也认为,春天补肝、夏天养心、秋天补肺,冬天补肾。所以这个季节不仅适合补,还适合补肾。所以此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补肾的药材,比如人参、鹿茸、杜仲、巴戟这些都可以选用。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保健用的中药是直接泡水喝效果好,还是煮过的效果好?

李桂明教授:这个我觉得两种方法都可以用。但是煮过的效果肯定会好一点,因为经过煎煮,药物的有效成分会稀出得更充分,浓度也更高一点。但是浸泡的话就比较方便。主要还是看不同的人群具体怎么样来选用吧,我主张是煮过可能会好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体质的冬季进补有什么不同?

李桂明教授:不同体质在冬补的问题上肯定有所不同。不过因为体质有太多种类型,这里我们主要是分阴阳来讲。就分阴虚和阳虚,如果是阳虚体质,这种主要表现为手脚怕冷、手脚冰凉、夜尿多、易疲累等,这种就是阳虚体质的表现,在进补上宜以补阳为主,比如刚才上面讲的杜仲、巴戟、鹿茸、肉桂,这种就比较适合。如果是方的话,可以用金贵肾气丸,煲汤的话可以用当归羊肉汤等这一类以补阳为主的食疗。如果是阴虚体质,有口干舌燥、手心发热等表现的就是偏阴虚的人群。那就要选择滋阴的药材,比如说沙参、玉竹、海参、枸杞子这些。如果选方,最常用的是六味地黄丸,它是滋阴的;煲汤可以用板栗煲鸡等食疗方。

家庭医生在线:网上有个说法称保温杯不能装茶,那保温杯能装药茶吗?

李桂明教授:这个保温杯装药茶。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得看保温杯的材质。如果是塑料或者木材之类的,可能就不是很适合;如果是一般的玻璃材质或者是不锈钢等质检过关的,我觉得问题不大。因为这种材质下药物的有效成分不容易释出来,故对药物影响不大,药材放在其中不容易有化学反应产生,所以这些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人在冬季很容易感冒?能不能推荐一些综合调理的方法?

李桂明教授:冬季容易感冒的一般是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按中医的说法就是气虚,尤其是阳气虚、肺气虚等毛孔疏松者,这类人风邪易侵故容易受凉感冒。综合调理的话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活起居的调养,一个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最好是早点睡,早睡晚起。另外,食疗方面主要补气为主,像党参、北芪、玉屏风散、参麦饮等中药或中成药,就比较有好处。可以预防感冒、同时又补气。身体锻炼也要注重,但也要注意不要运动过量,特别是不要进行那些出汗太多的体育运动。因为汗液也是人体的津液,出汗太多的话,气随津液外出、外脱也容易伤气耗气,令气虚愈重。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容易诱发咳嗽、哮喘,针对这些患者是否有些综合调理的方法?

李桂明教授:这个跟刚才的气虚感冒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咳喘也是肺所主的,因肺气虚所致。所以这些患者在运动、饮食、起居、心理等方面都要多加注意。尤其注意不要受凉。要知道冬季天气变化大,早晚注意增减衣服。运动的时候尽量不要太早出去晨运,以免受凉。

枸杞篇——

家庭医生在线:枸杞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不宜与哪些食物或者药物同服?

李桂明教授:枸杞是一个补肝肾的药,偏于滋阴。有滋养肝肾、益精明目的效果。对眼睛的各种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特别对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患者,平时调理可以选择枸杞。而且它的药性比较平和,因此大多数的人群都可以适用,基本上跟其他药物、食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配什么基本上都是可以的。如果你是偏阴虚的体质,就可以配养阴的药一起;如果是阳虚的就配一些补阳的药,总的来说就是枸杞的搭配比较方便,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不用那么讲究。

家庭医生在线:枸杞泡水喝反而没有营养吗?枸杞怎么吃营养最好?

李桂明教授:枸杞泡水也不是没有营养,只是相比于煎煮来说不容易达到疗效。经过煎煮之后,药物的有效成分肯定是析出更充分的,自然药效也就好一些。泡水的话,可能泡不出来味,不过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最好还是建议能够煮着吃。那么怎么吃更有营养呢?一般来说,煲汤时结合一些其他的药材是最好的。比如说气虚的人,加党参、北芪一起煮效果会更好;如果是阳虚加点人参、鹿茸一起也可以。枸杞就相当于一个调配物,不同的人配不同的药有不同的效果,没有说固定说是哪个药是最好的搭配。干吃也可以,这跟煮水是有差不多的效果的,但是煮水的话就可以配合其他药材,让保健的效果更理想。

家庭医生在线:一天中什么时候吃枸杞最好,吃多少最合适?

李桂明教授:枸杞的话,基本上每天都可以吃。一般我们是在白天,大概十点到下午四点钟这段时间可能效果会好一点。量的话就不要太多,15-20克左右,一般每个人不宜超过30克。吃太多的话容易因为消化不了而引起拉肚子或者是食滞、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那么如果有些人吃了之后反而没什么胃口的,就不适合用量太大,15克左右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不宜吃枸杞?为什么?

李桂明教授:刚才讲了,枸杞偏补,也就是说属于补益药,以滋阴为主。所以湿气重的、痰湿质、舌苔很重或者痰很多的,还有些便溏(长期大便烂)的表现的人就不适合吃。

黄芪篇——

家庭医生在线:黄芪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什么人不能吃黄芪?

李桂明教授:黄芪是最常用的补气药,最多用于气虚者。主要是补气、提神、升提、提升人的正气、增强免疫力。对于保肝护肝有很积极的作用。它是偏温性的补气药。所以刚才说的阴虚阳亢的、口干喉咙痛、感冒发烧的人群就不适合用黄芪

家庭医生在线:黄芪配什么一起喝最健康?四季是否有区别?

李桂明教授:这个也是看每个人的体质。如果是气虚者,最常用的配伍是黄芪、党参、太子参、人参,这些一起吃就最好;如果是血虚,那么黄芪加当归是最适合的;如果偏阴虚,用黄芪加点枸杞子也是很好的搭配,因为枸杞子是养阴的。总之不同的人的体质有不同类型的药物选择搭配。

家庭医生在线:黄芪用量达到多少才能起到保健作用?长期单用黄芪泡水喝会有副作用吗?

李桂明教授:黄芪的常用量,我们一般是30克到50克,就是一两以内;个别人可以用到二两、三两,大概是100克、150克的样子。一般还是30克-50克就可以。长期吃的话,也要看你这个人受不受得了。如果确实是气虚的人,就适合长期吃,因为你的症状是跟它的功效相匹配的,我们说有虚才补,如果没有气虚的症状表现就没必要吃,可能吃了反而有些反作用。那么,气虚的病人是可以长期吃的,一般来说没什么副作用。但是如果是痰湿重或者是没有气虚证的,就不主张吃黄芪。

当归篇——

家庭医生在线:喝当归水益处有哪些?可以经常喝吗?

李桂明教授:当归主要是补血活血、通经止痛的功效。一般认为是在妇科最常用的一种药,可以补血又可以治痛经,在月经不调的治疗上也很有效。尤其适合有血虚的人群,特别是气血不足的女性来食用。泡水或者是煮着喝都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讲到长期喝,可能不一定适合。因为黄芪是活血偏温燥的,就是说还是偏温性的,吃多了容易有口干舌燥、喉咙痛上火的症状。有些情况下还会引起出血量增多。

家庭医生在线:当归煮蛋应该怎么做才能更补

李桂明教授:当归煮蛋怎样才能更补?首先,本身鸡蛋的营养就很丰富了,加上当归是补血的,如果从增强疗效方面来说,就可以加一些补血的药一起煮,比如红枣、大枣、黑枣或者是熟地加在一起煮,这种情况下汤水和汤料可以一起喝,鸡蛋也一起吃。这样的话,补血功能能够大大增强。

家庭医生在线:食用当归需要注意什么?

李桂明教授:当归的量不能太大,我们一般用10克左右就可以了。因为太多的话,一个本身药性偏温燥,容易引起出血及其他上火症状,如口干咽燥烦躁、睡不着觉等;再一个,当归本身有通便的作用,如果平时大便不好的或者是大便烂的病人吃了就很容易诱发腹泻的问题,所以不适合量太大。

西洋参篇——

家庭医生在线: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李桂明教授:西洋参也是一个补气药,但是它的药性跟北芪有点不同,它是偏凉性的一种补气药。主要是益气养阴、补气为主,同时伴有滋阴的作用。因为它偏凉,而且益气养阴为主,所以治疗阴虚证还有肺虚等疾病,比如慢支、肺气肿、肺结核还有平时的疲劳综合征就是亚健康状态需要提神醒脑的,这些都很常用到西洋参。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患者不宜服用西洋参?

李桂明教授:西洋参毕竟是补气的,刚才讲了如果不是虚症也不主张说普罗大众都来吃。主要还是针对有气虚阴虚证的患者,像是常有口干咽燥、抽烟多、熬夜多等这种就比较适合;如果是有实证、有湿热表现的或者是肚子不舒服的、有食滞症状的或者是阴虚阳亢等热象很明显的、痰黄的那种症状者也不是很适合。

家庭医生在线:西洋参使用有什么禁忌?

李桂明教授:西洋参主要它的药性还是比较平和的,基本上都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在平时用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跟茶,尤其是浓茶一起喝,因为茶里有很多鞣酸,会解西洋参的有效成分,还有一般来说,我们吃参类比如人参、西洋参也好都不要吃萝卜,尤其是白萝卜,它会解药性,而且会有相克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西洋参泡水跟西洋参含片,哪一个的养生保健效果会更好?

李桂明教授:我个人觉得这个应该差别不大,泡水就方便点,含片的话,可能经过提炼,有效成分的浓度会高一点。所以有可能含片比较利于吸收,但泡水也是大家比较习惯的一种吃法,毕竟人总是要喝水的,泡了水就平时都可以拿来喝,比较便利。总之各看需要和喜好吧。

红枣篇——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一日三枣、终身不老”,这是真的吗?

李桂明教授:“终身不老”这说法有点夸张,但是红枣确实是很常用的,大家也都比较喜欢。确实它的营养成分也比较多,有补气养血的功效,药性比较平和。男女老少都可以吃。加上红枣里含有很多维生素、蛋白质还有糖类,口感也比较好,这个大家还是都可以吃的。

家庭医生在线:红枣不能和什么东西一起吃?

李桂明教授:在古代的话,红枣主要不宜跟虾蟹同吃,二者相克会引起毒性反应。其他就没有什么禁忌了。

家庭医生在线:红枣是直接吃好,还是泡水喝好?

李桂明教授:红枣泡水可能这个没什么味道,直接吃就比较方便。如果是煮水的话就好一点。直接吃就是要注意卫生问题,要注意吃后有没有拉肚子的情况,或者是吸收不好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不宜吃红枣?为什么?

李桂明教授:刚才讲了,大多数人还是适合吃红枣的。但是它的药性有点稍微偏温,因为它是补气补血的,如果是有阴虚燥热的、感冒发烧、痰多喉咙痛等这些症状的人就暂时不宜吃了,还有些糖尿病的病人也不太适宜吃红枣,注意不能吃太多,因为红枣本身很甜,糖分很多,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家庭医生在线:睡前能喝红枣枸杞茶吗?

李桂明教授:这个应该问题不大。每天都可以喝红枣枸杞茶,睡前喝也可以。主要就是怕喝太多水的话,有些老人家可能会有夜尿增多的情况。从药性上来说,睡前喝是没问题的。

三七篇——

家庭医生在线:三七的功效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最需要吃三七?

李桂明教授:三七它是一个活血药,也是很常用的。有活血化瘀、通血管、通脉还可以止血的双向调节作用,所以说这个药是很好用的。现在有些老人病特别是动脉硬化很多,还有一些高血压病、冠心病、心绞痛等这些由血管不通斑块形成造成的疾患,这些吃三七都是很适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时候喝三七最好?

李桂明教授:这个也是一天什么时候喝最好其实是每个时间段都可以喝我们一般的话三七打粉的话如果是早上喝或者晚上睡前喝这两个时间可能效果会好一点或者现在很多三七、丹参、西洋参三个融合在一起打粉这个是我们中药大学邓铁涛老教授的一个经验方就是三种混合起来一天吃两三勺能够保持血管的通常活血又补气这个配方很常用

家庭医生在线:三七补血应该如何搭配?

李桂明教授:其实三七的功效主要还是以活血为主。但是也具备有补血、调理气血的作用。如果是从补血的角度考虑,应该和补血药一起用,比如说三七跟当归就经常一起用;补气的话通常三七会跟黄芪联用,而且黄芪的用量要大一点,大概是50克到60克,这样可以补气,同时做到补血。因为气血相通,一般补血跟补气药一起用效果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高血压能吃三七吗?哪些人不能吃三七?

李桂明教授:高血压吃三七肯定是没问题的,而且最好是兼有血瘀证或者舌比较暗红、嘴唇比较暗的、舌苔有瘀血或瘀点瘀斑的等这些中医讲的血瘀证就最适合的。三七还有破血的作用,可活血。其实相对来说补益的作用很少,所以体质虚的就不适合长期吃。所以刚才我介绍说三七、丹参要加点西洋参、党参等参类来补气,就是因为单纯吃三七,时间长了,人体会有虚的表现。或者通得过多了也要补回来。也就说,体虚者不适合长期吃,此外孕妇也不能吃,因为三七是活血的,可能会诱发早期先兆流产,会破胎损伤胎气。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