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邱健行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脾胃病科

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

家庭医生在线:肝硬化患者多有疲累乏力、消化道症状、皮肤表现、腹水及精神方面等症状,哪些中药能针对性地进行调理?

邱健行(专家预约)教授:我们最常用的首先是一个丹参。这主要适用于气滞血瘀兼有血热的患者。有肝硬化、肝脾肿大、发烧、烦躁、胁痛,同时还有热证等表现的患者用丹参就能活血祛瘀而且能清热,缓解疲乏睡不好觉等表现。

第二个就是桃仁。桃仁主要是破血行瘀的,它适用于血瘀表现比较明显的患者。比如说有些肝硬化患者血气阻滞、有蜘蛛痣、脸色暗等症状,这时用桃仁就比较好;还有汉防己。汉防己是一种中西医都认可的药物。西医把它做成针剂,我们中医很早就用了,古时候的防己黄芪汤就是这个汉防己,它适用于湿热壅盛型的患者。针对胸水、腹水等症状有明显疗效,可去水、驱湿消胀。

第四个就是茯苓了。大家都知道茯苓主要是淡湿利水,既健脾又利湿。对于那些脾虚有湿且困倦、不开胃、大便烂等表现的患者就很好。

第五个是柴胡。柴胡,我们知道有疏肝理气解郁之效。所以临床上也是经常用的。它用于疏肝解郁,还有解表升阳。我们治疗肝病的很多方像刚才我说的四逆散就有柴胡这味药,是护肝的。

第六个是三七,我们广东人叫它田七。其实是一样的,田三七能有止血化瘀,有双向调节的作用。

第七个是红花,主要用于活血祛瘀。其祛瘀力度比较大一点,所以通常用于血瘀征象很明显的人群。患者往往有肝脾肿大、蜘蛛痣、脸色灰暗、连腹部血管都怒张了等表现。这时候用红花就比较合适,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比较猛力的药材。

第八个是鳖甲,就是甲鱼的甲。它有很好的功效,能够软坚散结、消坚除癥。肝硬化结合着用它就很好。

第九个是冬虫夏草。假如患者的身体很虚弱,冬虫夏草就很好。但用量不宜太多。冬虫夏草能够增强我们的免疫能力,主要补肺脾肾,特别是肺肾。我们知道,肝肾同源,所以你治肾的时候也能把肝调治好。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 邱健行教授

邱健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全国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

擅长: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上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难治性血证、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月经过多、顽固性咳嗽、顽固性失眠、顽固性皮肤过敏、习惯性便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