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兰军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心胸外科

胸部肿瘤外科的诊断治疗及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早查早治对肺癌治疗有怎样的意义?

张兰军教授:肺癌的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在整体的肺癌中是非常关键的。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肺癌的早筛早诊,可以把那些肺癌,特别是早期肺癌,可以早点发现出来。然后把干预的手段,包括我们的治疗,早期的介入进去,可以使病人得到一个很好的生存。也可以使病人的治疗上更加简便,和成本更加低。所以肺癌的早筛早诊,在整体的肺癌治疗中,提高整个肺癌的预后,以及使病人更加好的纳入治疗,得到一个更好的诊治,是非常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早期肺癌有哪些症状?如何自查?

张兰军教授:大家知道,肺癌最常见的症状有四个。第一个是胸痛咳嗽咳血痰,另外还有一些关节的症状,比如说关节疼痛等等。但是所有这些,几乎都是晚期肺癌的症状。那么还有更晚期的肺癌,可以出现一些压迫症状,比如说声音嘶哑。比如说呼吸困难,比如说出现颜面部的肿胀,因为压迫了上腔静脉,等等的这些都是非常晚期一个表现。早期肺癌正是因为它早,那么我们在TNM分期中,基本上是个I期的,也就是Ia期和Ib期,那么Ia期和Ib期,对病人没有任何一个症状,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早期肺癌,如果不通过专业诊察或者是筛查,是很难发现的因为它没有症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