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蔡绍曦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疑难危重症肺部感...

家庭医生在线:慢阻肺患者参加运动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蔡绍曦主任:很多慢阻肺的病人都不大敢运动,他们害怕一动就会呼吸困难,其实对于慢阻肺病人而言,合适的运动锻炼是十分有益的。

并不是说要求慢阻肺患者去做强烈的运动,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去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比如散散步步,或做早操,轻轻地活动一下手脚。在坚持用药的情况下,在加上一个运动,他们生活质量会好一点。

如果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确实很差,则可以通过缩唇呼气来锻炼膈肌功能,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锻炼方法,每个人在家都可以做。首先,然后用鼻子深吸气,同时鼓起肚子,呼气的时候缩窄嘴唇慢呼气,同时把肚子缩回去,这种缩窄嘴唇慢呼气的结果,就相当于我们自己弄了一个气体支架,把远端阻塞的气道扩张着,并且保持着不要关闭,然后肺泡里面憋着过多的气就可以出来了。而同时这个呼吸的状态可以让膈肌得到锻炼。膈肌是非常重要的呼吸肌肉之一,当它在这种锻炼过程中增强了,那么患者的呼吸功能就有所改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蔡绍曦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