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健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一区

多年来专注于胸部肿瘤肺癌、食管癌、乳...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的病因除了吸烟还有什么呢?

赵健主任:肺癌应该说是一个很多原因引起的疾病,主要是吸烟,除了吸烟以外,还有很多的原因。第一个是大气的污染,大气的污染可能包括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排放一些烟雾,甚至一些居民烧煤、工业烧煤,这些引起的,总的来讲是大气污染,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就是室内,大气污染是在外面,还有室内的一些污染,比如说家庭妇女,天天要做饭,过去烧煤烧柴引起的油烟;同时我们的装修,有些不是很好的环保的器材,能够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有毒的气体,吸入对我们也会有些影响;还有大理石,如果说住在地下,地下可能会产生氡气,所谓的氡气,就是含有放射性物质的这种气体,吸入人体以后,到了我们呼吸道里面,长期接触这个东西,会对人体的细胞产生损伤,引起DNA、基因(的损伤),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职业,比如说在一些矿山,比如铀矿,采矿的工人下到里面,矿石里面产生放射性东西,锡矿、石棉这些都证实,吸入到人体或者长期接触这个东西,它可能让人容易产生肺癌。再一个就是一些肺病,肺部疾病,可能有些老慢支、长期肺炎、长期老慢支,我们叫COPD,通俗点讲叫老慢支,还有些肺结核,还有些矽肺病人,矿山工人长期吸入粉尘,他就会产生矽肺,也就说长期的慢性的肺部疾病,它可能也会导致肺癌。还有其他的,比如遗传家庭,父母亲或者爷爷奶奶亲属里面,肺癌的多发,可能跟这个也有关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