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健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外科一区

多年来专注于胸部肿瘤肺癌、食管癌、乳...

家庭医生在线:肺癌发现为什么总是晚期?

赵健主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所以很多病人也问我这个问题,他问我怎么一发现的时候,我很早就发现了,怎么就是晚期呢?其实最关键的是,肺癌早期的时候它没有任何的表现,它是悄无声息地来,来了你自己没有任何感觉,它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肺上,肺本身没有痛觉神经,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它的早期,很小的时候没有痛,而肺癌长在外周型的比较多,长在主要的器官里比较少,所以它早期的时候,它也不会引起咳嗽,等到这个肿瘤慢慢长大的时候,长到很大的时候,它侵犯了、大了压到我们的气管,或者侵犯我们大的气管,或者侵犯到我们的胸壁,它就痛、咳嗽,这时候你才去查,其实已经是晚期了,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目前的体检、验血是验不出来的,大部分肺癌是验不出来的,有些人说我验血什么都很好,但是事实上,他身上已经长了肺癌,因为验血还没有明确哪一种比较特异性的(标志物),一查血就发现这是肺癌,再一个我们目前体检,大部分是胸片,胸片它有时会,漏掉很多早期肺癌的病人。所以这些一集合因素以后,还有很多人不愿意体检,这样的话很多早期(肺癌),他没有感觉的时候,我们就容易疏忽它,同时即使到了有一些,微小的感觉、微小的表现时候,比如咳嗽,还有些不舒服,比如胸闷甚至有些胸痛或者咳痰,它和我们平常的感冒差不多,所以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这时候你可能以为是感冒,就是一个肺炎的情况,在家里吃吃药熬过就好,这样把时间一拖,这就变成了晚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