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旻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二科(淋巴瘤、血液肿瘤科)

淋巴瘤、血液肿瘤,在淋巴瘤、多发性骨...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化疗出现耐药怎么办?

周旻:淋巴瘤耐药其实跟淋巴瘤的类型有一定的关系,有一些淋巴瘤,尤其是弥漫大B有相当一部分,大概有五成左右是疗效比较好的。有些病人一次化疗就达到完全缓解,完全缓解以后就一直缓解下去,像这样的病人复发的概率就比较小,耐药的问题就比较少。但是有一些病人对化疗不敏感,有些是原发耐药,有些是化疗以后发生耐药,原发耐药是比较头痛的,这种病人本身疗效就不好。对耐药的病人我们怎么办,我们肯定要做评价,评价这个病人是属于什么情况。评价说来话长,需要很全面的,我们诊断一个淋巴瘤,我们诊断开始进行评价看这个病人属于哪个类型,T细胞、B细胞。T细胞里面有很多种,B细胞又有很多种,把预后因素要搞清楚,这些病人有哪些不良的预后因素。不良预后因素就会提示化疗的敏感性,与化疗敏感性是相关的,耐药以后更换方案是手段之一,选用一些新的手段,包括新药的使用也是一个办法。

像一些靶向药物,靶向药物现在也有很多种,有些还在研究,甚至有些(情况)手段比较局限。可以尝试放疗,有一些病人还可以做干细胞移植等等有很多手段可以去尝试。主要是要通过评估,来决定你下一步怎么办,也不能盲目地处理。边化疗要边评价、边思考,然后根据病人情况作出选择,改变治疗手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