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经常在小说、电视剧或者是新闻上看到有人因病切除了一个肾,被切除单侧肾的人,跟正常健康有两个肾的人有什么不同呢?在功能上会有差别吗?

牟琴医生:其实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因为咱们知道有肾移植这事,肾移植,有些人把自己的一个肾给了别人,那自己还有一个肾,接受肾移植的那个人,他接受了一个肾,其实他也相当于单肾,对于这样的人群来讲,其实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还有这么多年的长期随访看起来,这部分人的肾功能并没有问题,他们的预后都是相对好的,而且这部分人,主要是指的是什么,供体,就是咱们把肾捐出去的那部分人,他们的肾脏长期随访来讲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为什么有一些人把自己的肾捐给别人之后又出现了问题,那是因为咱们在做肾移植的时候,筛选那个供体肾的时候,那个把关不严格,就是本来他的肾已经不是很好,结果我还让他的一个肾非要捐给别人,那这种情况他自己剩的那个肾就不是很好了,所以我们一般正规的医院移植科都会让做相关的评估,这个人的肾脏都是好的,而且他捐了一个肾对他本身的肾功能影响不大,咱们才会去做肾移植。

家庭医生在线:只有单侧肾的人,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需要进行特别护理吗?

牟琴医生:单侧肾的人,这里也分三种情况:有一种人是天生是单侧肾,咱们说的比较畸形的肾,他就只有一个肾,独肾;然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咱们做了肾移植,接受别人的肾之后的还有一个,就是咱把肾给了别人的,我也只剩一个肾了,这三种人群来讲比较要注意是哪一种人,是接受肾移植,我刚做完肾移植的那个人,他需要做日常的护理,是需要按时回医院复诊,这个是最主要的;然后把肾捐出去的人和单侧肾,长期单侧肾我天生就这样的这部分人群的话,其实没什么特别要注意的日常护理,接受肾移植的那部分人是要按时复诊,不要随便调整药量。

家庭医生在线:说到独肾,我们帮网友们提一个最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肾会对生育功能有影响吗?

牟琴医生:首先来讲咱们如果把肾捐出去的这部分人,我只有一个肾,它对生育功能没有影响,这个我给大家一个肯定的答复。但是我如果肾衰了之后,我接受了移植肾,我这样的单肾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来讲,她在肾衰竭的过程中,她当时的生育功能就受到影响了,她接受了一个肾移植之后,她的生育功能是逐渐恢复的,而且这种情况男性恢复会比女性更加好,因为女性如果接受了肾移植,她长期还需要吃激素和免疫制剂,这种情况下她适不适合生育,这个需要医生专门评估之后才能给一个答复,但男性几乎来讲接受肾移植之后,肾功能恢复了之后,这个生育问题就不是一个大问题了。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护理肾脏健康,需要注意什么?

牟琴医生:这个问题咱们给一个最简单的回答也是最容易做到的:定期检查。检查什么呢,每年至少要去做一次尿常规和肾脏B超,这个是最佳应该要注意的,并且要注意自己的肥胖。咱们今年世界肾脏日提倡的一个,就是远离肥胖,才能远离肾脏病。这个是咱们生活方式就能够改变的,这也是咱们最该要注意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