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沛宏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影像与微创介入中心

乳腺癌无创与微创及综合治疗,多种肿瘤...

吴沛宏(专家预约)教授介绍,肝癌应该是局部性的,还有器官水平的,以及全身的一个病变、一个系统的病变,所以肝癌的治疗应该是局部的治疗,包括消融治疗和器官水平的治疗,包括我们通常说的介入动脉栓塞化疗结合起来,然后再和全身的治疗,比如抗病毒治疗和免疫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结合起来这样的治疗,疗效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肝癌的治疗有哪些比较好的方法?

吴沛宏教授:肝癌治疗主要靠综合治疗,局部治疗,比如说外科切除,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如果他是一个局部性疾病的话,通过外科切除,100年前就可以治好很多肿瘤。肝癌是在肝炎、B肝或者C肝的基础上,发生肝硬变,然后再演变成肝癌的,因此肝癌并不是一个局部性病变。它应该是局部性的,还有器官水平的以及全身的一个病变、一个系统的病变,所以肝癌的治疗应该是局部的治疗,包括消融治疗和器官水平的治疗,包括我们通常说的介入动脉栓塞化疗结合起来,然后再和全身的治疗,比如抗病毒治疗和免疫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结合起来这样的疗效是最好的。

我们从二十年前开始尝试这个模式,局部治疗联合器官水平的区域治疗,再联合全身的生物免疫治疗、抗病毒治疗,所以病人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有的病人、很多病人,十年以上的、十五年以上的,仍然是健在,这些健在的病人,还都多数是中期或者中晚期的病人。那么小的肝癌的话,做这种治疗,效果会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肝脏的小结节需不需要进行介入处理?

吴沛宏教授:小的结节,现在影像学的水平已经很高,通过血管造影,通过CT、MR随诊,或者通过穿刺检查,就是活检检查,就可以很清楚明确诊断。另外,通过一些肿瘤标记物的检查,比如AFP等等这些检查,也可以早期或者辅助作出诊断。


吴沛宏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