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福君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影像与微创介入中心

肿瘤的导管微导管灌注化疗;栓塞化疗;...

张福君教授介绍,外照的放射治疗和粒子放射治疗相比,就类似于点射和连发。每次外放射的时候,每天才有那么一次的两个Gy左右的间断性的放疗。而粒子是在里面,就像连发的机关枪一样不停在发射射线。当每个细胞转到有丝分裂期的时候,射线就会把它切割断,从而使细胞坏死、凋亡。在治疗肿瘤方面,放射性粒子起源就是在前列腺癌,用于低危的前列腺癌,完全能够达到根治的。

家庭医生在线:粒子放射治疗肿瘤的效果怎么样?

张福君教授:放射性粒子属于内放射治疗。所谓的内放射治疗,与传统的外放射治疗,它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局部的高剂量。它是一个周边匹配剂量是外照射的两倍甚至三倍的剂量。那么举个例子,像一个肺的肿瘤,传统的外放射治疗,六十到七十的Gy已经就达到极限量了。那么肺癌粒子治疗,可以给到110到120甚至给到130个Gy。另外它通过TPS的引导,能够达到它高度的调强和适形,能够比外照射的,使肿瘤承受到放射剂量更高,对周围脏器的保护更好。传统外照射的射线是从体外进到体内,那么它一定要经过一些正常的组织和器官。那么这些正常的组织器官就受到一定的伤害。内放射治疗是通过穿刺引导,把放射源放到肿瘤里面。

我也举个例子,外照的放射治疗和粒子放射治疗相比,就类似于点射和连发。我们知道,一个肿瘤它是有一个细胞分裂周期。放射性射线对肿瘤的杀伤是在有丝分裂期。那么我们每次放射治疗的时候,就是外放射的时候,每天才有那么一次的两个Gy左右的间断性的放疗。而粒子是一个在里面,就像连发的机关枪一样不停在发射在射线。那么它每个细胞转到有丝分裂期的时候,它会就把它切割断。有丝分裂期的治疗可使细胞坏死、凋亡。那么这是它的比外照射更优点的地方。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是在持续杀灭肿瘤细胞吗?

张福君教授:对,我刚才讲像机关枪一样,它在里头不停的这样发射射线。因为植入进去,就持续性照射。它的半衰期是60天。那么在180天当中,粒子的射线在里头一直杀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能根治肿瘤吗?

张福君教授:目前,放射性粒子起源就是在前列腺癌,低危的前列腺癌,一期二期的前列腺癌上,它是完全能够达到根治的。在美国2003年的一个报道,它的初次首选的病人,能达到43%病人,首选了这个粒子植入治疗。它的优点就是副作用小,能保存病人的一些生理功能。所以说,它比外照射和传统的手术,副作用小很多,但是同样能达到根治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周期大概是多长?

张福君教授:其实一个粒子植入的周期,在我们医院用不了一个星期。那么除入院做检查,然后做计划,再到植入,三四天就完成这样的一个过程。病人然后回去,在家里休息。然后再过一个月来复查。根据复查的结果,需不需要再重复一些补种或者调整一些治疗。那么整个的治疗是很简单的,三四天就能够完成。

家庭医生在线:有没有数据说明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的成功率?

张福君教授:据目前我们现在发的论文来看,因为大数据现在没有,从现在的多个点,各个小中心的研究看,目前我们的局部控制率应该远远高于现有的外放射治疗。像这个肺的肿瘤,在三期左右的肿瘤,三期A三期B这种局部晚期肺癌上面,它的局部控制率应该高于外照射和高于靶向治疗。在转移性的肺肿瘤方面,那么它也优于传统的放疗化疗,局部控制率也很高。在胰腺癌方面,也是有一些数据支撑。它也比外放射局部控制率很高。那么生存期OS也有明显的差别。那么就说明这种局部粒子植入治疗比外放射的局部控制率和生存期,都能有明显的提高。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中有副作用吗?

张福君教授:副作用,它也是和我们现在的外照射,和其他的现在的消融手段或者化疗放疗、外科手术,这些个比较,那么相对来讲很轻。但是任何治疗手段都会有一定的损伤。那么我们这个技术是在穿刺引导下,那么会出现少量的,有出血的可能性;有像肺的有出现气胸的可能性;还有粒子游走的可能性;有一些局部的放射性的炎症,像放射性肺炎或者放射性的肠道炎症;我们如果是在直肠膀胱附近的肿瘤,那么这些会有一些个轻微的放射性损伤。


张福君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后会复发吗?

张福君教授:据在前列腺癌方面,它与传统的外放射和手术的治疗的复发率,基本是没有统计学的差距。就说明,与传统的方法,放射性粒子是没有提高没有增加复发的几率。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是否需要定期复查?

张福君教授:我们一般是第一个月是回来复查,或者是根据粒子的半衰期,就是两个月。它半衰期是一般,那么我们根据这个来复查,一般我们现在要求一个月复查以后,以后就三个月复查。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张福君教授:它也是我们目前微创里头相对来讲收费低的项目。尤其在我们广东。那么粒子的整个的费用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因为我们要选择肿瘤,根据肿瘤的大小决定这个费用。因为一个现在外照射调强适形放疗,需要四五万。那么我们粒子,一般要是在五公分以内的肿瘤,基本上在两三万,就能够完成这样一个治疗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