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福君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影像与微创介入中心

肿瘤的导管微导管灌注化疗;栓塞化疗;...

张福君教授介绍,放射性粒子是低能核素,它射程半径才8毫米。超过8毫米的,90%以上的能量都已经消耗掉。所以说对周围脏器,消化系统影响就相当微弱的。做完放射性粒子治疗的患者,我们主张和正常肿瘤患者一样,饮食行为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家庭医生在线:做了放射性粒子治疗后,日常生活方面有什么健康建议?

张福君教授:是这样的,放射性粒子,因为低能核素,它射程半径才8毫米。超过8毫米的,90%以上的能量都已经消耗掉。所以说对周围脏器,消化系统影响就相当微弱的。那么我们主张就和正常肿瘤患者一样,你的饮食行为和其他所谓的中医调理或者饮食药疗、食疗,都跟其他肿瘤一样就行,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接受放射性粒子治疗后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张福君教授:在前列腺癌方面,有些规定。

就是因为前列腺癌在上面,前列腺上面是膀胱。它担心粒子会掉到膀胱里面去,那么就会,尤其说在夫妻生活中要戴套,那么免得这个粒子掉到其他地方去。或者是他刚做完前列腺癌,他的尿液剂量,怕他有些粒子掉到厕所里,这样要注意一些。每次尿尿的时候,看看有没有掉,掉了以后,要用镊子夹出来,放到一个防护的小盒子,交到医院来就可以。


张福君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放射性粒子治疗前后有什么需要注意?

张福君教授:治疗前的话,就是要选择一个很好的医院,就是有资质的,就粒子是要有资质的医院去做的。然后找专科的医生去咨询,然后选择这样的治疗。术前是这样的。术后的话,我们现在根据国家规定,国家有个2014国标的标准,就放射性粒子植入的病人管理,要求术后要穿一件防护衣,回到社会和家当中,那么就要穿三个周期,半衰期,也就是60天一个半衰期,180天左右。穿上这个铅衣来防护,跟周围家属,社会人员的接触。但是也不用担心,其实在放射防护方面,粒子是低能的核素,对周围人群的影响是非常低的。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它基本是不防护的。病人做完以后,就直接回到社会和家庭当中。只要和孕妇和小朋友,保持在1米以上的距离,基本上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粒子会通过排出或者什么方式去离开人体吗?

张福君教授:放射性的粒子,它是用钛合金做的一种,小的微粒。这个微粒是个金属的,它不能参与人体的代谢,也不会在人体当中消失,它会永远在人体当中。类似于做手术一样,那么缝线一样,它在人体当中相容性很好,它是钛合金的。它射线释放完了就没有剂量,没有能量了。它其实就是个金属壳在里头了。金属壳的本身是组织性相容性很好的,不会产生炎症,也不会产生其他反应的。那么终生在里头都没有问题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