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建勇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介入专科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巴德华南介入高峰论坛上,家庭医生在线就网友非常关注的“活检”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的杨建勇教授。杨教授介绍,活检的意义不仅在于对疾病的精准诊断,还在于后续的精准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杨教授,请您介绍一下活检有哪些意义?,

杨建勇教授:活检包括两个内容,一个就是细胞学的活检,在肿块里面取得细胞学的样品,一个是病理组织学活检,就是能取到一块小的组织,看看是不是肿瘤。

活检对于诊断疾病是第一步,现在我们健康预防里面,最重要的是对肿瘤的防治,我们发现一些病灶,在影像学上看,也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但确诊不了的时候,必须要活检,没有活检的证据,我们就不能根据病人具体的情况,来安排治疗。

随着现代医学、精准医学发展以后,对活检的要求越来越高,活检不仅仅是帮助作出正确诊断,还要了解这些肿瘤,它的基因分型,适合哪一种治疗。比如,现在发展很快的靶向治疗,它并不是对于所有的肿瘤都有效,有些基因改变可以预示着对这种治疗有效,我们就选择这种治疗,如果不能的话,我们就不太采取这种方法。

所以,活检不仅仅是对精确诊断,还包括今后精确的治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非常惧怕活检,请问这项技术是安全的吗?

杨建勇教授:我们老百姓对活检是比较恐惧的,一个是怕穿刺过程中的并发症。其实,穿刺是在影像导向下进行的,定位越来越精确,并发症发病率比较小,而且比较轻,可以克服。

第二担忧就是怕这个穿刺道会不会引起肿瘤的转移。这个经过几十年的验证,现在认为这种转移的几率是非常低的,所以从诊断和治疗角度来看,活检是值得推广的,值得重视的一项新的技术。


杨建勇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