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胡世雄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甲状腺疝外科

腹壁疝、甲状腺等疾病的外科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生活中哪些行为容易导致疝气?经常跑步会不会得疝气?

胡世雄医生:我们生活中,有什么行为呢,比如说便秘、慢性咳嗽,经常用腹压增高的,所有行为都容易导致疝气的发生,为什么呢,其实它就是一层膜,腹压增高,任何一个咳嗽,任何一个喷嚏,它都会引起腹压增高,那么常年腹压增高,那么这个薄弱的地方就更加薄弱了,所以说我们为什么说,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有前列腺肥大,前列腺肥大为什么呢,小便时候特别用力,所以所有增加腹压的行为,都容易诱发跟导致腹股沟疝,跑步相对少一些,因为跑步,它不影响腹压,但是有些运动,比如拉伸过长,或者过后,都有可能会引起腹横筋膜的撕裂,导致容易发生腹股沟疝,它这个时候,不是说先天的,它是撕裂了,我们就说往后拉伸,往后拉伸,或者往左,或者往右,就过度地拉伸,就容易把我们腹股沟区的区域,这个腹横筋膜裂开,这种容易得运动型的疝。

家庭医生在线脾虚肾虚会导致疝气吗?

胡世雄医生:这是从中医角度来说,因为我不是太擅长中医,那么从西医角度上来说,跟这个是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中医说脾湿肾虚,这种人是容易导致什么,比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导致慢性咳嗽,天天“咳咳”咳嗽,另外一个,脾虚肾虚,中医叫肾虚,那么西医来说,可能就是前列腺肥大,引起小便不畅,那么小便不畅,那就容易用力拉尿,叫腹压增高,腹压增高以后,容易诱发疝的出现,所以说,其实它跟中西医结合来说,它还是有一定的道理,比如说你便秘了,你脾虚,容易便秘了,便秘时候也是增加腹压,才能正常排泄,所以这也是一个诱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