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胡世雄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甲状腺疝外科

腹壁疝、甲状腺等疾病的外科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婴幼儿疝气的发病率是多少?婴幼儿疝气有没有可能预防?

胡世雄医生:婴幼儿发生率,大概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左右,婴幼儿的疝气是基本上没有得预防,男性婴幼儿出生以后,一岁半以内的疝,是有可能自愈的,超过一岁半,这个精索鞘再也不会自闭了,那么这个疝就需要外科干预了。

家庭医生在线:一般通过何种方法即可确诊疝气?

胡世雄医生:一般确诊,就是说,我们通过普通的彩超,通过B超就可以确诊了。

家庭医生在线:在家里发生疝气后,可以直接用手推回腹腔吗?应该如何处理为宜?

胡世雄医生:推是没用的,只是暂时性的一个动作,我们为什么去推它,推它的时候,只是因为婴幼儿哭闹时候,前提是这个婴幼儿哭闹时候,才出这个包块,不哭闹的时候,不出这个包块,那么这个时候推回去是有效的,如果这个包块,它一直在外面挂着,你推不推,意义是不大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推呢,因为有时候它卡在那个地方,我们是担心,主要是担心他会肠坏死,所以必须要去医院去推,那么为什么要去医院推,因为卡在外面时间长了,一般的外行人,不知道到底有没有卡死,所以我们必须是专业的医生,判断过以后,才能推回去,免得造成肠坏死。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婴幼儿的疝气不及时处理,有哪些严重的后果?

胡世雄医生:不及时处理的话,最大的后果就是嵌顿,我们就说肠子在外面卡住了,回不去,那么最大的后果,最危险的就是说肠坏死,卡住了,十二小时以后,它就容易肠坏死,所以说,我们一般,婴幼儿一发现卡在那里,什么叫做卡在那里,就说那个包块,出来以后,硬邦邦的回不去了,就需要处理了,早点来医院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疝气目前都有哪些治疗手段?对于婴幼儿来说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胡世雄医生:对婴幼儿来说,超过一岁半来说,肯定这个疝没有自己愈合的可能了,但是手术的选择时机,是可以考虑的,有些家长担心小孩太小,那么麻醉对他的影响太大,有些家长是希望孩子大一点,再做手术,那么这怎么办呢,如果整天掉出来的话,我们建议他用腹带,绑着,就保守治疗的情况下,可以用腹带绑着,就算是婴幼儿,很小的婴幼儿,如果是长期这个包块,突出在腹腔外的,另外嵌顿过几次的,那么我们还是建议,早点做手术,那么保守治疗,就是靠腹带,那么如果不能保守治疗的,只能做手术了,其他药物都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家庭医生在线:婴幼儿疝气什么时候手术好?

胡世雄医生:那么婴幼儿什么时候做手术呢,就是说如果他不是长期,掉在外面的,只是哭闹时候,跑步时候,包块才掉出来的,那么我们建议4-5岁去做手术,比较理想,为什么呢,因为4-5岁的时候,这个小朋友的腱膜、肌肉,发育相对会好一些,那么解剖结构比较清晰一些,另外4-5岁他的麻醉安全性会较高,因为麻醉跟婴幼儿体重有关,体重越大,麻醉安全性越高,你越小风险越大,所以如果他是偶尔哭闹才出来,我们建议4-5岁再做手术,在幼儿园之前做,那么如果他是长期掉在外面的,卡过的,我们无论多大年龄,都建议早做,那么为什么4-5岁,不选择7-8岁,因为4-5岁时候,小朋友去幼儿园,那么去幼儿园他有体育课,有疝气的人是不能跑步的,不能剧烈运动的,如果去了幼儿园,所有小朋友都在跑步,只有你孤零零坐在那里,那会对他的心理,造成影响,为什么呢,因为老师不让跑,你跑了以后出事了,幼儿园老师也不想承担这个责任,所以说我们一般建议4-5岁,第一,手术也比较安全,那么麻醉也安全。

家庭医生在线:传统手术及微创手术哪种更适合婴幼儿?

胡世雄医生:传统手术,跟微创手术,现在都可以选择,传统手术也是开刀,那么开1公分到2公分口子,然后把疝高位结扎,那么现在的微创手术,就打一个小洞,在我们肚脐打一个小洞,那么它绑的疝囊位置更高一些,从理论上来说,微创手术的复发率,会比传统的小一些,小一些,但是微创手术,还要承担一个风险,微创手术是要把肚子里面,灌满了气,那么小儿灌满了气,对他的心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从麻醉的风险来说,它比传统的,会高一些,但是从最终效果来说,比如他没有刀口,好了以后刀口美容效果,它是很好的,第二个,结扎的位置会更加高,因为从医学上来说,结扎的位置越高,它复发的可能性就越低,所以它有这两个优势,也有一个劣势,所以怎么选,还是由家长和医生,共同制定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婴幼儿做疝气手术会有哪些风险或是后遗症吗?

胡世雄医生:婴幼儿做完这手术,基本上没有后遗症,主要是一个成熟的,一个专业的医生,这个手术并不难,但是你说有没有说,因为婴幼儿的解剖结构,相对还没那么清楚,容易把输精管截断,把静脉截断的,这是有的,但是比较罕见,所以是正规的医院,大医院一般不容易,但是也有,这叫做正常的手术并发症,所以说,而不是说100%安全,最怕的手术风险,就是麻醉风险,因为他小,小的时候对于麻醉的耐受力,是比较小的。

家庭医生在线:手术治疗后,疝气容易复发吗?

胡世雄医生:手术以后,那么从80年代开始,用了现在世界最先进的,无张力疝修补以后,那么复发率已经很低,那么80年代以前,我们全部张力疝修补,这种疝复发率大概有20%,什么意思呢,十个人做有两个人复发的,所以以前老人家都不愿意去做手术,复发率太高了,那么随着科学的进步,从80年代以后,我们全球发明了无张力疝修补,这个全球的复发率,大概已经到了2%了,就下降了10倍,在我们医院,做到复发率只有0.5%,就一千个人可能只有5个复发,所以复发率相对很低的。

家庭医生在线:婴幼儿疝气手术后伤口大概多久能恢复?

胡世雄医生:手术正常的腹前壁的皮肤,一般是七天完全愈合,但是我们现在做手术,基本上不用缝线的,是没有线的,见不到线的,你说术后,什么叫恢复,就说你正常,比如说我们能洗澡了,我们现在也可以用无菌的胶水,防水的胶水一涂,第二天手术后都可以洗澡,所以手术的切口,管理是非常完善而且完美,根本不用顾及它,不像以前,你七天以后来拆线,七天内不能湿水,那么现在你想湿水没问题,第二天做完手术都可以洗澡,没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婴幼儿疝气手术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胡世雄医生:基本上没有,婴幼儿做完手术以后,基本上,没有任何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当然你说最好能够不要哭闹,或者剧烈的晃动,这些重要的,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已经没有禁忌了,做完手术以后,你该洗澡,该吃饭,跟平时一模一样,只是伤口有轻微疼痛而已,,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