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于涛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针灸科

颈肩腰腿痛、减肥、过敏性鼻炎、前列...

家庭医生在线:针灸时哪些感觉可能是由于穴位不准而导致的?哪些情况发生时应及时告知医生?

于涛:穴位本来不是一个固定点,它可能是以穴位为中心的周围地区基本上都是它的作用点,所以这个扎针不准的问题除非是非专业人士操作才有可能发生。一般专业医生不存在这个问题。此外,即便发生偏离一般没有多大问题,因为即便不了解经络,在局部进行扎针也能有所疗效。这些穴位我们叫做阿是穴,扎针仍可以达到一定治疗作用。这就是为什么针灸目前在世界比较流行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比较简单,容易入门,但是你想把它做精做好那就可能要下一番功夫。再一个,如果扎针过程中病人确实出现不舒服或症状有加重的情况,那么这时候要告知医生,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患者的病机反应,医生可以考虑是否需要为患者调整一下穴位。但是一般来说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针灸前后饮食上有无禁忌?

于涛:这个没有特别要求,一般我们只对疾病有禁忌要求。但是要提醒的是,有些特殊疗法就需要患者在治疗前后注意一些饮食上的禁忌。比如说天灸疗法,它要求患者在天灸时,不管是天灸前还是天灸后都要少吃些发物,这样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发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