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唐健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消化内科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

家庭医生在线:面食比米饭更容易被消化吗?胃肠道功能差的人应该怎么选择主食?

唐健主治医师:面食和米饭从本质上来说,它们都是一个淀粉类食物,可能具体地里面的蛋白质含量,或者是维生素的含量略有不同,但本质上它们都是以淀粉为主的,那么在面食来说,主要是北方人食用,那是以小麦和高粱这些为主要的,一个生产原料,那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并不大,不存在说谁更好消化,谁不容易消化,那要符合每个人南方或北方,或个人的一个生活习惯来看,那有一些特殊的人群需要注意,特别是在欧美国家经常发现,但是在中国通常被忽视了,有种情况叫做麦麸不耐受,我们在很多的一些面食里面,其实是全麦的面,里面含有一定的麦麸,那么麦麸有时候会引起胃肠道的过敏,所以有些人觉得一吃面就肚子胀,一次面食就觉得放屁特别多,会这样的现象,那注意一下,避免一些特殊的食物,或者选择一些特殊的品种,可能就避免这样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说,这两种食物,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是没有太大差异的,建议还是按照个人的生活习惯,来进行选用,从我们个人来说的话,现在有一种,慢慢流行的思路,凡事我们都吃粗粮,不管是经常吃的饭,我们不吃饭,就吃高粱吃小麦吃小米,我们吃馒头,我们吃些窝窝头,多吃一些粗粮之品,那么其实粗粮之品,可能一方面它的维生素含量更丰富,相对它的营养没有经过精加工来丢失掉,但是粗粮食品其实,对于一些有胃病的病人来说,它是具有一定的禁忌的,比方说你是溃疡的病人,有溃疡病史的病人,比方说你经常有腹泻病史的病人,你食用粗粮之后,可能会带来肠胃负担的加重,对于不同病人来说,我们选择不同的主食,但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正常的饮食行为为主,不要去违背你自己自身的习惯,去刻意地去为了所谓的健康,去选择一些特殊的食用的食品。

家庭医生在线:胃肠道功能差的人应该怎么选择主食?吃粥会不会好一点?

唐健主治医师:我觉得就可以的了,除了胃肠道功能差可能有两个含义,有些人一个方面,比方说在术后患者,或者是在一个,刚刚经历过消化道溃疡,刚刚经历过消化道出血的患者,他的胃肠道的确处于恢复期,那么这个时候,吃用有些,我们叫流质到半流质的饮食,有助于胃肠道的恢复,对于绝大多数正常人来说,是没有特别大的必要,可以正常饮食,差异并不太大,而且特别是,如果你平时具有血糖高的倾向,那么大量饮用粥的话,是很快速被身体吸收,还有一个升糖的倾向,那么可能会诱发血糖的升高,所以没必要可以去为了保护胃,天天去喝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