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敏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消化内科

炎症性肠病,胃炎,消化性溃疡。

家庭医生在线:胃食管反流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多吃碱性食物能缓解病情吗?

张敏主治医师:胃食管反流在门诊经常遇到的,胃食管反流在现代人情况越来越多,表现也越来越多,胃食管反流的原理,就是食管和胃之间,食物经过食管到胃,食管和胃之间有一个,通俗点有一个门,这个门叫做贲门,这个贲门平时是关着的,当这个食管里面的食物,想进入胃的时候,这个贲门再打开,但是胃食管反流的病人,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这个门关不紧,或者是食管的动力不够,这种情况之下,就让胃里面的气体、液体、食物,返流到食管里面,这样让食管本身是单行道,变成一个双行道,这样病人就会表现为胃食管反流的情况,这就是胃食管反流的一些发病原理,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习惯上面要注意,任何导致胃里面压力增加的因素,比如说吃得过饱,或者吃完饭之后马上去平躺,这个时候没有重力,借助重力作用,这个胃里面东西,更容易反流到食管,这些饮食习惯并不好,另外就是进食一些,比如说吃过甜的东西,巧克力或者喝浓茶、喝咖啡,这些食物会导致贲门,这个门更加松弛、不建议,喝酒还有吸烟,也可能加重胃食管反流,从理论上来说,碱性的食物,可以中和一下胃酸,可能会有一些作用,但是它真正改善这个病人的症状,是微乎其微的效果,所以不建议单纯靠碱性食物,来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