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沙翔垠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神经内科 眼科

白内障手术、全飞秒激光及准分子激光治...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行为或者疾病可能造成视力突然下降?(用眼、运动、眼镜等)

沙翔垠主任:实际上引起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是过度用眼,还有些疾病,比如说青光眼、视神经炎,还有角膜炎,眼底的一些出血,还有眼底的一些血管阻塞,这些疾病都可以引起视力下降。(视力下降的原因)当然是过度用眼,或者运动引起的外伤。比如说广东人喜欢打羽毛球,或者是球类一些,撞伤眼睛引起眼睛出血的(运动)。这些因素都可以引起视力的一个包括短期的迅速下降。当然过度的用眼,它可以视疲劳,也可以使我们的视力比较明显的下降。

家庭医生在线:视力下降有哪些表现,不同人群的表现是否也不相同?

沙翔垠主任:视力下降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看东西不清楚,就是本来平时看外面很清晰的东西,一下子看得比较模糊,看不清了。当然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表现。比如青少年,他主要是一个可能(以)近视为主,看远不清,看近他们(可以)看清。如果是有眼底疾病,比如刚才说的疾病,这类引起的视力下降,他远和近都看不清楚。而且如果是青光眼的病人,他除了看不清,还有其他伴随的症状。比如说眼睛胀痛、头痛、眼睛红这些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视力下降有什么严重后果,可以通过哪些措施来补救?

沙翔垠主任:视力下降,比如说是因为眼科疾病引起的视力下降,我们一般要通过眼科检查相关疾病的原因,进行治疗,对因治疗。如果是因为近视这些因素导致的视力下降,我们一般来说,有几个选择,就是一般来说,青少年就第一个配眼镜,配眼镜包括框镜和隐形眼镜。当然框镜就是对高度近视或者是些成人来说,他有时候觉得不方便,有时对视力的这种视野,还有视觉质量,都会有些影响。隐形眼镜,我们通常说的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它有些问题,就它直接戴在角膜上,会有一些损伤,或者导致眼部的缺氧,确实而且要取、戴、消毒,甚至有时候会得了眼部的损伤。如果护理液污染,可能会导致眼部感染。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手术手术目前来说,就是一般对于只限制于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近视比较稳定这类的患者人群,手术我们现在有准分子激光、半飞秒激光还有全飞秒激光,而且目前来说,全飞秒激光是在治疗近视这一块,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一种、最新的一种技术。它真正做到了无刀、无瓣无痛、无忧,而且我还给它加了两项——无声无味,就没有任何声音,而且没有任何烧灼的味道。像以前准分子激光,这有时候可能有烧焦的味道。但是全飞秒激光,这些都没有的。

家庭医生在线:做全飞秒手术,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症?

沙翔垠主任:能不能做全飞秒手术,首先我们就是人群肯定是要限制的。18岁以上就是成成年人了,而且就是近视一定要稳定。什么叫稳定?比如去年的验光度数和今年的验光度数基本上不要差别,不要超过50度左右,而且近视基本上稳定。当然还有些其他检查,比如有些角膜炎,有些青光眼,或者有些其他一些眼底问题的,都要通过医生的检查。如果有这些疾病都要治疗。当然还有个圆锥角膜,这些也不能够做这个全飞秒手术。究竟适合不适合,还要通过医生的检查来判断,我们检查包括测量角膜厚度、近视度数,还有这些眼底这些检查。通过这些检查以后,我们才能够判断他适合不适合做。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全飞秒手术之后,需要注意什么?全飞秒手术更适合哪些人群?

沙翔垠主任:全飞秒激光手术以后,喜欢游泳的朋友,最好是在一个月之内不要游泳,最好是一个月之后才进行游泳会比较好一点。因为全飞秒激光手术,它的切口很小的,2个毫米的。但是即使是很小,它毕竟是有一个伤口,怕游泳池一些不干净的水进去以后,对眼睛会造成一些不适当的损伤。而且全飞秒手术,它最关键就是一切口小。那些特殊人群,比如说警察、喜欢运动的、喜欢打球的、军人、以前运动员这些,事实上以前做那种,我们常规的准分子激光手术,切口很大的,20个毫米。而且有个瓣,所以一旦有损伤,这个瓣会容易移位,会导致角膜瓣移位之后,导致视力下降,他还要再进行做一次复瓣手术。全飞秒激光因为它没有这个瓣,切口非常小,更适合这类人群,它没有这些瓣的干扰。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全飞秒手术之后,还需要戴眼镜吗?如果需要戴眼镜,如何自查自己的眼镜是否适合自己?

沙翔垠主任:做全飞秒激光手术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戴眼镜。所以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的病人,基本上我们不能说100%只说99%的病人,手术以后都不需要再佩戴眼镜,因为戴眼镜确实有诸多不便。我们青年朋友,有些喜欢运动或者有些是职业,比如军人、警察这些是更不适合戴眼镜。所以这些目的也是为了不戴眼镜才做这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全飞秒手术之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除了饮食,患者还能做什么来恢复视力?

沙翔垠主任:全飞秒激光手术,它实际上就是一个角膜上眼表的一种手术。实际上恢复它很快的。在饮食上,没有什么特别需要禁忌的。当然最好在早期时候,少吃一些有刺激性的、油炸的这些食物。因为减少一些对眼部的这些刺激,或眼部的不适感。做了手术以后是一般来说,滴一到两个星期眼药水,基本上以后都可以不需要做其他特殊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假期如何保护视力?

沙翔垠主任:我觉得最关键就是如何保护视力,尽量不要宅在家里面,不要长时间看手机、看视频、看电视、看电脑。因为秋天,秋高气爽,国庆期间最好是登高远望,对我们的眼睛是个很好的休息。而且户外的活动包括紫外线,而且阳光的这种,我们吸收些阳光,对钙的吸收、对眼睛都是很好的保护。而且我都提建议,第一是户外运动,到外面走一走。当然不一定到一些旅游景区,我们到一些郊区、公园里面爬爬山,都是很好的一种户外运动。第二个就是注意与人们之间的交流,聊聊天、谈谈话,不要是低头做低头族。不要低头于手机视频这些东西,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当然适当做一些运动也是可以的。比如说打打羽毛球、打打乒乓球,这对眼睛本身也是个锻炼和运动的一种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做眼保健操是否真的能保护视力?还有没有哪些类似的眼部保健运动可以推荐

沙翔垠主任:做眼保健操,实际上它是促进眼部周围的血循环,对减轻视疲劳是有一些帮助。当然最关键保护视力的方法,就是一些防止近视发生和发展的方法,就是不要过度使用我们的眼睛。有人说,我们以前有个眼科教授就说近视是看出来的,是读出来的。读书读出来的,看近看出来的,就是看近过度的、长时间的、不适当的看近会导致近视。所以说还是要一般来说,不要长时间这种过度使用眼睛,一般一到两个小时休息10-15分钟。还有没有其他一些就是说适合我们保护视力或者说一些预防近视发生,可以延缓近视发生的一些方法,还有比如说打乒乓球,这些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对眼睛是一个锻炼和休息的运动。当然户外活动,刚才我也强调了,因为世界范围内目前来说,对这个预防和控制近视发展有两种方法,其中一项就是户外活动,就增加户外活动对我们近视的发生发展都可以很有帮助的,就是可以控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当然另外像对近视、控制近视的方法就通过医生来完成的角膜塑形镜我们刚才说的,就是隐形眼镜。当然这种隐形眼镜不是普通的隐形眼镜,它是通过一些医学验配,然后定制的可以起到一个对近视发展,起到一个防控的,特别那些近视发展速度比较快的青少年,那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一定要在医院,通过眼科医生去真正的医学验配以后,才能够佩戴。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