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汝福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原因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是目前胰腺疾病当中很常见的疾病。最常见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是大量的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最常见的原因。喝酒也是常见原因,大量地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再有一个原因有胆道结石,胆道有结石的人情况下,这是很常见的原因。这种胰腺炎叫胆囊性胰腺炎。因为胆囊里面有结石,它进入胆管里去,可以诱发急性胰腺炎。当然还有些药物原因,药吃了以后会引起。那么还有做一些检查,比如做胆道的检查,做ERCP,也可以诱发等等。反正急性胰腺炎的原因还是很多,最常见就是三大原因:一个是胆道结石,接着暴饮暴食,一个是大量酗酒。

家庭医生在: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会出现上腹部急性疼痛,这样病人往往痛得很厉害,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烧,最严重情况下,会出现休克的表现。所以急性胰腺炎饿病人往往一看就是面色苍白,疼痛非常剧烈,结合病史可以想到急性胰腺炎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急性胰腺炎会致死?急性胰腺炎死亡率真的很高吗?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它分三个类型,急性胰腺炎分轻型、中型、重型的胰腺炎。那么重型胰腺炎的死亡率比较高,重型胰腺炎会有30%左右的病人会死亡。

为什么会死亡?因为他重度发生胰腺炎以后,它往往发生重要器官的功能障碍,特别是肺功能,像急性肺功能衰竭ARGS。还有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等,那么一旦发生这个情况,就很容易死亡。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严重吗?它能治好吗?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一般轻型和中型胰腺炎,是可以治好的。治好以后也没有什么并发症,没有什么后遗症的存在。而像重症胰腺炎,它如果是出现并发症以后,又发生胰腺坏死,就容易出现。并发症,那有可能会有糖尿病,胰腺假性囊肿这些情况,就达不到治愈的可能性,前面两种往往治愈率比较高。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会导致胰腺癌的发生吗?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很少致胰腺癌,倒是有些胰腺癌的病人,可以合并急性胰腺炎。其实现在发现有些病人,得了胰腺癌以后,因为胰腺癌肿瘤堵塞胰腺管,它可以诱发急性胰腺炎,所以胰腺癌和急性胰腺炎可以同时,但是急性胰腺炎很少能够诱发胰腺癌。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胰腺炎会诱发胰腺癌吗?

陈汝福教授:慢性胰腺炎可以诱发胰腺癌,慢性胰腺炎这种慢性炎症的刺激,它的胰腺的钙化,胰腺的纤维化,一些细胞的增生,它长期可以慢慢导致胰腺癌的发生,急性胰腺炎倒不是,急性胰腺炎它好了以后,它可以转化为慢性胰腺炎。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会有季节性吗?哪个季节比较高发?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季节性不是很明显,但是好像在冬季的时候更常见,冬季吃辛辣的多一些,吃那些火锅等等,这些冬天时候相对比较多,但是它总的来说,季节性不是很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治疗胰腺炎有哪些方法?

陈汝福教授:胰腺炎,特别是急性重胰腺炎,首先有采取非手术方法,例如禁食。急性胰腺炎病人肯定不能吃东西,然后插胃管胃肠减压,然后用一些生长抑素,抑制胰腺分泌,还有一些乌司他汀的这类药物,来抑制蛋白释放。还有给患者用抗生素,用补液等等保护胰腺功能的措施,那么大部分轻的胰腺炎,可以达到治愈的标准,当然有些胰腺炎有并发症,比如出血坏死的胰腺炎,则可以进行手术,但大部分胰腺炎都不需要手术,都可以通过保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吃什么食物好?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发生以后,头几天是不能进食的,以后慢慢地病情好转,根据病情情况,来进行肠内营养。这些慢慢地进行营养补充,从流质、半流质到正常饮食,它是有严格限制的,因为饮食对这个胰腺功能影响很大。

家庭医生在线:大量进食淀粉类食物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吗?

陈汝福教授:淀粉一般都是糖类为主,大量的吃当然对人体是有影响,它不会急性诱发胰腺炎,它跟高脂饮食不一样,胰腺最怕油,最怕酒。吃了很肥腻的东西对它有影响,相对于淀粉来讲,对胰腺炎发生,关系不是太大,但是要避免,要少量地吃,因为吃太多以后,很多病人有糖尿病时候,要限制淀粉摄入量。

家庭医生在线:进食海鲜肉类高蛋白食物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吗?

陈汝福教授:高蛋白的东西大量吃以后,对胰腺也是一种刺激,适量地吃一般不会诱发胰腺炎,如果大量地吃不单是对胰腺,对胃肠功能它是有影响的,所以不主张大量吃特别耐消化的高蛋白的东西。

家庭医生在线:大量地喝酒会引起急性胰腺炎?

陈汝福教授:对。大量的喝酒可以引起胰腺炎的发生,很多胰腺炎病人,就是大量喝酒以后出现,晚上喝酒以后几小时发生胰腺炎。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大量地酗酒以后,再加上高脂饮食,它引起胰腺细胞的大量分泌,分泌很多消化酶来消化这些东西。再一个就是酒可以引起括约肌,可以引起胰腺出口括约肌收缩,分泌多但那个地方收缩变窄,很容易诱发胰腺炎。所以大量酗酒,大量喝酒是会对胰腺是一个损伤,可以引起急性胰腺炎。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是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它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出现上腹部的,特别是左上腹部的急性疼痛,带有呕吐这些症状,结合它原来有这种高脂饮食大量酗酒,和胆道疾病的诱因,那么重要的是到医院检查,检查是做CT或者照B超,看一下胰腺有没有肿胀,第二个它血尿淀粉酶是高的,这样我们基本上能够,准确判断是不是发生进行胰腺炎,它是诊断来讲还是比较好诊断的。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发生应该如何做紧急处理?

陈汝福教授:在家里面赶紧打120,赶紧联系救护车送到医院,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吃任何东西,不要让他喝水,尽量让他保持一种清静状态,运输过程中避免他呕吐,所以这样的病人,还是要紧急送到医院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需要切胰腺吗?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一般90%的病人,都不需要手术,都通过保守治疗都能够达到治愈,或者痊愈的目的。但胰腺癌并发急性假性囊肿,胰腺坏死、有出血,像这样的情况,就必须要把胰腺切掉,一般大部分都不需要切胰腺。

家庭医生在线:得过急性胰腺炎的人以后吃什么会对身体好?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的病人,度过这个时期以后,实际上和正常人没有,在饮食上没什么区别,当然痊愈期要注意。胰腺炎的病人最怕油,最怕刺激的东西,避免这些东西,一般都没有什么特别的。胰腺炎往往好了以后,它不留任何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慢性胰腺炎可以根治吗?

陈汝福教授:慢性胰腺炎的病症,慢性胰腺炎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有一些胰腺炎并发钙化 胰管狭窄,这些胰腺炎治疗起来还是相对麻烦,因为它没有一个很好的药物,没有很好的一些办法,主要是靠调节饮食,来补充酶来替代,是慢性胰腺炎还是相对来讲,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的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胰腺炎患者会影响寿命吗?能活多久?

陈汝福教授:慢性胰腺炎,它如果不发展成胰腺癌,对他的影响,只是说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因为这样的病人,生活质量往往比较差,消化功能比较差,吃的东西也容易腹泻 消瘦 疼痛,生活质量往往比较差,他的寿命如果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寿命不一定会有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胰腺炎不治疗自己能好吗?

陈汝福教授:当然慢性胰腺炎有一定是标准病,但现在有标准了,什么叫慢性胰腺炎,大家也一定要搞清楚,假如医院确诊为慢性胰腺炎的时候,它是不能够自愈的,它只能属于进展性疾病,它慢慢只能是往下进展,它不能自己能自愈。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怎么样才会转化为慢性胰腺炎?

陈汝福教授:大家知道一些胰腺炎,它发生以后,它会胰腺的功能,胰腺的结构发生改变,发生改变以后,实际上本身胰液分泌以后,它要到肠道里面去帮助人消化,假如这个急性胰腺炎以后,把结构都破坏掉,使胰液的分泌一些障碍,那么这些慢慢地也会引起胰管的高压,胰腺慢慢纤维化,就胰腺发生一些改变,慢慢形成一个慢性胰腺炎的改变,它有些病人是,但这种比例比较小,大概10%的急性胰腺炎,可以转化为慢性胰腺炎,但大部分胰腺炎是好了以后,不会转化为慢性胰腺炎。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胰腺炎在日常生活,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

陈汝福教授:慢性胰腺炎病人现在非常多,这样的病人我们现在,在胰腺专科门诊,看这样的病人非常多,那么像这样的病人,一般来讲主要是调节饮食,可能要低脂 避免辛辣食物这种,吃容易消化的 软的东西以外,还要吃一些胰酶的药物替代,假如说这个慢性胰腺炎,它有胰管结石 出现胰管梗阻,那这个情况下就需要手术来解决,但大部分病人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调节,跟一些药物的调节,来治疗这个慢性胰腺炎。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胰腺炎大概治疗周期要多久?

陈汝福教授:急性胰腺炎分什么情况,如果是轻度胰腺炎,一般是在半个月时间左右就能够好,如果是得了重症胰腺炎合并胰腺坏死,合并一些多情况功能衰竭,特别像一些RDS等等,那这情况下治疗时间就很久,重症胰腺炎得了这种情况,往往住院时间比较久,往往还花费很大,像这种疾病,对于病人的这种伤害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避免重症胰腺炎的发生。

专家简介:

陈汝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教授、胆胰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委。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30多年,在肝胆胰脾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复杂胰腺癌、肝胆管结石、胆管癌、肝癌、门脉高压症和胃肠肿瘤的手术治疗;熟练应用微创技术进行胰腺癌根治切除和胆道探查等手术。近年来对胰腺癌和胆胰结合部病变的诊治有较深入的研究。特长:胰腺癌的规范化根治手术和综合治疗,以及慢性胰腺炎的个体化诊治。此外,还对肝癌和复杂肝胆管结石的手术及治疗有深入研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