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化疗出现耐药性的几率高吗 出现后怎么办?

邹青峰:这是一个我们医学上现在很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化疗会出现耐药,化疗它可能开始用下去有效,但是它到了后面它就有很大的可能会出现耐药,耐药就是化疗没起到效果,前面化疗打了把大部分(肿瘤细胞)杀死了,但是有些很顽固的细胞,肿瘤细胞非常聪明,有一些躲避化疗药物的方法,就相当于它躲避了。

就有少数的细胞,它这些少数的细胞就是耐药性,耐药细胞一旦你这化疗停下来了,或者是说化疗无限期的打,或者有一些是打着化疗的同时,它这些细胞就已经躲避化疗的杀伤,所以就是叫做耐药。这种情况确实也是比较棘手,所以也是我们很多化疗解决不了,就是说为什么说化疗的作用很有限,它只是对少部分肿瘤有根治的作用。但是大部分实体瘤它不能根治,不能根治首先还是要手术切了,再做化疗,它这个时候可以治愈。但是很多晚期它治愈不了,就是因为这个耐药问题。

但是耐药问题现在科学家也是想了很多种方法,但是总的来讲它没有很好的办法。但是我们现在不单是化疗,现在我们完全开辟了另外一个药物的新天地,就是分子靶向药物。分子靶向药物跟化疗是不同的,它作用机理不同,所以有些化疗耐药的病人它用分子靶向药物很有效。然后近些年还有个免疫靶向药物,它这种药物就比较少的耐药,吃了也会有。但是一旦出现效果好的话甚至有些患者,他可以长期地控制肿瘤细胞,这个效果非常好。所以我们说化疗有时候它治疗到了一个瓶颈,但是我们现在科学发展就是有分子靶向的、免疫靶向的,这些可以针对化疗耐药的病人,还是有部分病人是会有效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