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化疗的副作用大吗 和什么因素有关?

邹青峰:这个副作用也确实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但是从医生的角度,从患者的角度上看还是有点区别。我们就认为化疗的副反应是可以在我们控制的范围,但是我们也经常接触到患者他们就非常害怕,害怕副反应。他们认为副反应很大,所以他很害怕。他说化疗是好细胞坏细胞一起杀,所以他觉得既然好细胞都杀了,他觉得这个副反应大到人承受不了。但是我可以跟大家说的是它的副反应是我们专业的医生可以控制的,我们就认为它不是很大。

影响的因素最主要是看哪些药物,不同的药物化疗副反应侧重点是不同,但是从总体来讲它化疗的副反应就是包括了几个方面。

一个也就是患者非常关注的,就是打了化疗吃不下东西,吃不下东西的话他就觉得反应很大。但是我们现在有很好的药物能够控制不出现呕吐反应。还有比如说,化疗会引起骨髓抑制,骨髓抑制的话其实这是我们医生最担心的,但是患者他未必特别清楚。因为骨髓抑制它是会出现白细胞下降,白细胞下降会抵抗力低,抵抗力低容易合并感染。但是现在也有很好的药物可以提升白细胞,所以这对我们医生来讲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患者他们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他认为副反应很大。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