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化疗后白细胞低怎么处理?

邹青峰:这个也是我们医生非常关注的,我们也是非常重视的问题,就是白细胞低。白细胞是人体的战士,它会抵抗细菌,有细菌的时候白细胞会战斗,如果白细胞低了以后,相当于比较少的战士去跟细菌作斗争,细菌可能在身体里头繁殖过盛。它最严重的话感染的话,会造成败血症 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这也是我平常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

要是出现以后怎么办,从我们专业角度上看我们的处理,一个首先白细胞低的话,我们要隔离他。隔离最好是有隔离的病床,或者隔离的病房,这是最主要的。如果没有这些,就是也要注意消毒,所以这个地方要消毒 隔离。

第二个对于我们专业的,就是我们医生来讲要用强的抗生素,当然是白细胞低到一定的程度,白细胞低再合并发热或者合并感染,抗生素就一定要用,就是去杀细菌。还有要补充身体的营养和能量,这是从医生的角度。但是如果从患者角度,他这个白细胞低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它一定也要少接触人群,少到人群多的地方。即使来看病,就是看病的人员都要戴口罩。还有对患者来讲营养能量也是要跟上,不能说忌口什么都不吃,没有营养能量,身体就没有抵抗力,所以主要是两方面。从我们医生,他白细胞低的话,还有患者白细胞低一定要及时跟医生沟通,因为医生知道他白细胞低以后,他一定会让他回来。我们还要用升白细胞的药物,或者其他的一些我刚刚讲的一些处理的措施,这个非常重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