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化疗的疗程是如何设置的?

邹青峰:这个问题也确实很多患者经常会问我们,就是我要打多少个疗程。我只能跟您分析几个状况,一般来讲我们前面提到过,就是术后辅助化疗,比如说像肺癌、胃癌或者是肠癌。这些做了手术以后术后辅助治疗,大部分来讲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四到六个疗程或者是有一些看化疗的药物。它不同,有时候设置的疗程数会不同,但是差不多是在半年左右的时间,这个术后辅助化疗在六个疗程左右。但如果是晚期的患者这个疗程数打多少就不完全是这样定,比如说打两个疗程先看一下效果,如果有效那就继续打,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打到六个疗程时候,因为患者这些时候身体情况他也不一定都能接受更多的疗程数。所以有时候会在六个疗程的时候停下来观察,或者是说用一种副反应比较小的、使用比较方便的,比如说口服的化疗药让他维持。

这个时候就很难定它的疗程数,维持的话一直吃到肿瘤控制不了了,然后再换其他的化疗药物。还有就是像白血病 淋巴瘤,这些疗程数就很难定,因为它并不是按我们常规讲的打一次化疗药物,然后休息三个礼拜然后再打,有可能像白血病 淋巴瘤它的化疗打的比较密,因为一旦停下来这个白血病细胞或者淋巴瘤细胞,它就增殖起来。所以间隔的时间就很短,比如说一个礼拜打一次,这个就很难去算疗程数。

所以我们刚刚讲的疗程数它实际上还是要根据病种,还有根据治疗目的的不同来设置。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