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肿瘤患者可以不用化疗?

邹青峰:这个也分成几种情况,一个就是我们看这个所患的肿瘤,所患的癌症,看看是得的什么癌症。因为有些癌症就是化疗不敏感,我举例来说,比如说甲状腺乳头状癌,它对化疗不敏感,但是它预后也非常好。它经过做手术的治疗,或者是它有其他的手术后辅助治疗,比如说碘131,它就不需要化疗。还有一些像胃肠间质瘤,它也是化疗不敏感的,像这些病人就没用化疗。但是因为很多患者并不知道哪些肿瘤要化疗,哪些肿瘤不需要化疗。这个时候就建议要到专科医院找专科医生看,由医生来判断他要不要做。

我们刚刚讲一个是得哪种肿瘤,第二个还是要看分期。就分期如果早期,很多肿瘤早期是不需要化疗的,就比如说我们常见的肺癌、胃癌、肠癌,很多早期做了手术大部分可以治愈,而且早期化疗的话从化疗里头不获益,就是做完化疗它也不能改善更多,所以这个时候早期是不用化疗。

但是中期的话我们老百姓有时候也会问,中期的话就做了手术,大部分中期或者局部晚期的是要化疗的。还有就是大多数的晚期的患者是要化疗的。还有第三点就是我们强调一下,患者的身体状况所以也有不少患者会问,他说我身体那么差能不能化疗。其实身体太差确实是化疗可能承受不住,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也会建议把身体调理好,才能化疗。所以总的来讲是要考虑这三方面的因素,看能不能做化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