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邹青峰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三区

长期从事肿瘤内科治疗包括化学治疗、靶...

家庭医生在线:近年有哪些化疗的新方式?

邹青峰:化疗方式,比如说我们原来讲术后化疗这是传统的。后面可能有术前的化疗,其实这也可以算新的方式。现在还有提得比较多的有个叫转化的化疗,什么叫转化的化疗。我打个比方,就是肠癌,比如说大肠癌的患者它出现了肝转移,照以前的说法它只能晚期和中期的化疗,但是现在发现虽然出现了转移,但是用了化疗以后还有希望可以治愈病人。就是化疗缩小以后,它肝脏的病灶,就是肠癌肝转移,它肠的病灶还有转移的肝脏的病灶,它都能切除,切除以后这部分患者也能治愈。所以大家把这个化疗叫成转化的,就是有可能原来不能根治的患者通过转化的化疗,它也能够达到根治。也有一些比如说像介入化疗,通过动脉灌注,这个实际上以前也会有,但是现在大家也会更重视,也可以当做化疗的一个新的方式。

其实我跟你们聊一聊不单是说化疗,还有我们药物治疗,化疗是药物治疗,但是现在有一个比较新的一大类药物,是分子靶向药物。所以这些药物它跟化疗有点不同,化疗按老百姓的说法是好细胞坏细胞一起杀,分子靶向药物它是针对性强一点,针对肿瘤的一些信号、通路、一些肿瘤特别的表达,它抓住这一点杀死肿瘤细胞。所以它的副反应比较轻,而且效果也非常好。这个很多患者都知道,像肺癌 非小细胞肺癌,它如果检测到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它有突变,如果用这个药物它效果非常好,甚至比化疗药物效果它的有效率比化疗还好。所以它这一类最近十年发展非常快,不单是肺癌,它现在很多肿瘤上面都发现有这些肿瘤信号通路的异常,然后有很好的药物去针对这个肿瘤细胞,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是从药物方面,这也是一些新的药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