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如何推动肺功能检查进入体检常规项目”的问题。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以下是专家回答媒体问题访谈实录:

记者:我想问钟院士,很多中国人目前对于肺功能的概念还停留在肺活量上面,目前体检中没有肺功能的检测,我们推动正规的肺功能的检测纳入项目中想做些什么?还是想问一下具体如何启用噻托溴铵治疗的指证,哪个数值我们要开始起动药物干预了。

钟南山:关于肺功能跟肺活量,肺活量只是肺功能很小的一部分,请郑教授回答一下。

郑劲平:其实我原来没想回答,很多媒体想采访我关于这个研究,我不能喧宾夺主,但是谈到肺功能,我想谈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所谈肺功能只是一个相对狭义的概念,从呼吸生理角度来说,它可以包括刚才提到的肺容量、呼吸流量、呼吸的主力、呼吸的气体交换能力、呼吸肌肉的力量等等。它是能够反应出我们呼吸生理大部分的参数。

第二个,大家对于肺功能的不认识主要是观念上的不认识。举一个例子,如果要看有没有肝脏疾病,首先想到的肝功能检查,如果看老人家用药是否需要进行调整,首先要检查肾功能,肺功能为什么没有被重视呢?主要是肺功能的检查技术,在目前情况下需要病人的配合,比如说吹一口气,如果呼气的力量大或小,所得到的结果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对于最终检查的质量控制,过去也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而且相应的检查的技术需要一定的仪器,价格也比较昂贵,所以大家用得也比较少。

但是现在认识到了肺功能是呼吸性疾病,特别是慢性疾病等等诊断的精标准,所谓的精标准就是,如果没有这个检查你就不能做,所以大家对于肺功能的认识开始主要的提高。

下一步我们怎么提高大家对肺功能检查的认识?当然宣传、推广,媒体途径就是其中的一种。还有,我觉得我们所做的肺功能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所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肺功能检查指南,通过指南设定的标准让大家了解。在这个指南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要让大家认识,所以需要对指南进行推广、普及、考核、认证和持续的质监控,让大家对其了解,然后再开展。

第三,我觉得肺功能检查还有可能改变我们以后对疾病的认识,观念甚至政策上面的调整。刚才几位谈到了,包括谈到什么是早期慢阻肺,早期的慢阻肺现在的认识是肺功能的下降,但是在肺功能没有下降以前它是不是慢阻肺?现在肺功能所谈到的慢阻肺是不完全可逆的改变。在早期的时候是否能够恢复,我现在自己的观察,有些我们曾经诊断为早期慢阻肺的病人,通过早期的干预治疗之后肺功能有些是可以恢复的,虽然不是最快的,但是能够逆转就有可能恢复。

所以,提出了另外一个新的问题,如果对早期慢阻肺积极的干预,是否能够改变慢阻肺诊断的定义和思路,能够对早期慢阻肺使它产生逆转,这是我们以后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当然,在肺功能当中,还有另外一个发展,我们现在谈到互联网技术,通过肺功能的检查,因为很多需要经过培训,如果没有培训,肺功能检查结果怎么进行分析?我们希望通过呼吸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成立中国肺功能质量控制中心,所有数据可以通过互联网联系到质量控制中心当中,就可以更好的推广肺功能技术,更好把技术运用到临床上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