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早期干预到底会不会延缓慢阻肺恶化的进程”的问题。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以下是专家回答媒体问题访谈实录:

记者:其实这一次的研究成果的确是令人振奋的,我们看到的肺功能的改善,我想问钟院士,更多人关注的是早期的干预会不会延缓慢阻肺的疾病的进程?

钟南山:这个问题非常专业,我想现在的证据还不是很够,但是有一条,它明显的改善肺功能是一个,我们做出来的结果发现它能够对每每年的递减率,能够减轻每年的递减率,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我们的实验里头郑教授曾经看过,其中有20%的递减率已经接近正常人了,说明它有一部分是有可能一直用药,有可能恢复正常。

第二个,只要延迟了递减率,肯定是可以延缓的,我觉得回答是肯定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里面跟我们讲了,还不能完全回答这个问题,我完全承认,两年多的时间怎么能够整个改变?高血压用了20年才能够真正的证明干预了高血压,可以减少脑猝中,他们用了20年才真正的证实,我们两年就想证实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否通过我们继续的努力,比较快改变这个看法。

你谈到一旦发现可以做什么?首先我们这么多吸烟的人,整天盯着他,有一部分是接受的,有的还是抽,你看肺功能下降那么快,再过几年你就跟谁差不多了,可能他会接受。其他的因素,我们督促政府,还有社会、企业、公众更好的改善大气污染,这也是可以的。

第三个,我们在韶关做,相当多的地方已经普及用垃圾产生沼气替代生活能源,这个也是改变的,这个是可以做得到的。我们通过这次分析,我们有信心,起码能够明显的延缓。因为已经做了一部分的实验,发现用药是有效的,不用药是我们后续的一些观察。

周玉民:后续来看,我们这些病人停完药之后,现在随访初步的概念,就是停了药之后两组差异会减少,是否需要长期的维持治疗,时间更长一些是否会更好。第二,冉教授申请了课题,对一些抗氧化药物是否会有效,这一块也在做,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得出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